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柏林電影節更關注“小電影”

  • 發佈時間:2016-02-18 10:26: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何夢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柏林2月17日電(記者何夢舒)如果説柏林電影節有其獨特的氣質,那麼展映數量眾多、講述普通人生活的“小電影”無疑是最能體現這一點的元素之一。

  “柏林電影節並不需要向人們展示‘超級大片’,這裡更多的是講述‘小故事’的‘小電影’,”電影節主席迪特·科斯裏剋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每年,柏林電影節都會吸納數百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影片。參與“擒熊”的主競賽影片自然是萬眾矚目,但它們並不是唯一的關注點。亮相於全景、論壇、新生代等其他單元的非競賽電影同樣不缺少觀眾的追隨。

  這些影片類型各異、內容豐富多彩。很多作品都著力刻畫“小人物”的命運,以一種濃縮的方式反映現實生活。正如科斯裏克所説,它們能夠展現出人們以往不曾了解的側面,或關於一個國家的歷史,或涉及這個國家人民的生活和社會的變遷。

  這其中不乏華語片的身影。本屆電影節上,除入選主競賽單元的《長江圖》外,還有10余部華語影片在其他單元展映。出現在銀幕上的,有來到大城市打工的農民,也有在小城鎮俱樂部以跳舞為生的年輕母親,一個個普通中國人和中國家庭的悲歡離合在直接、有力的敘述中鋪陳開來。

  在很多歐洲觀眾眼中,這樣的華語電影很具吸引力。不少觀眾對片中涉及的中國社會方方面面産生興趣,紛紛在展映後的提問環節與影片導演進行交流。

  從感官上來看,這些影片可能缺少所謂商業元素,它們更關注普通人的情感與經歷,而這一點正是柏林電影節在選擇影片時所看重的。

  “過去一些年裏,一批很有吸引力的中國電影在柏林電影節上亮相,他們各具特點,有的反映了中國的社會變化,有的講述了重要的歷史事件。在選擇影片時,我們希望觀眾能夠通過這些電影了解中國發生的變化,中國人的生活是怎樣的,有哪些喜怒哀樂,”科斯裏克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