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歷年改革任務完成情況良好

  • 發佈時間:2016-02-17 11:0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王子侯)今日,發改委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會上表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發改委各項改革任務都取得了重要進展,歷年改革任務完成情況良好,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趙辰昕介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國家發改委承擔了大量的改革任務,2014年完成20項中央交辦的改革任務,2015年完成19項,今年又承擔了30多項。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和保障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簡政放權改革成效明顯。幾年來,國家發改委共取消和下放近60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大幅精簡投資核準事項,中央層面核準的項目減少76%,外商投資項目95%以上、境外投資項目98%以上改為備案管理。徹底取消18項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前置手續,將32項核準前置中近30項與項目核準並聯辦理,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實現橫向聯通和縱向貫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改革也都穩步推進。

  二是投融資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出臺了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建立了中央部委層面首個PPP項目庫,已經推出兩批PPP項目,通過推廣特許經營、股權合作、政府購買服務等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領域的項目建設運營。出臺了項目收益債券管理暫行辦法,創新項目收益債、專項債品種,推進企業債券市場化發行,擴大直接融資規模。

  三是價格市場化改革力度持續加大。報請中央審議出臺了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全面系統提出價格改革政策措施。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範圍,中央、地方具體定價項目分別減少80%和55%。完善資源性産品價格形成機制,非居民用天然氣存量氣與增量氣價格實現並軌,工商業用電同價全面實現,深入開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電煤價格實現並軌。大力推行居民用電、用水、用氣階梯價格制度。鐵路貨運價格基本理順。棉花、大豆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平穩實施。

  四是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改革穩步推進。報請中央審議出臺了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關於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的指導意見。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和6個核心配套文件,電力交易機構組建、電力體制改革試點等各項工作正加緊推進。國有林場林區改革全面啟動。研究提出了石油天然氣、鹽業等重點行業改革方案。

  “總的來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歷年改革任務完成情況良好,有的已基本完成,有的已出臺方案,有的正在開展試點,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趙辰昕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