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外投資須把握經濟成長反週期

  • 發佈時間:2016-02-17 10:30:4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路虹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學人報告認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成功的關鍵在於反週期的方式和長遠戰略考量。

  為了保持中國海外投資增長的勢頭,公司需要採取更加先進的投資方式。在過去,中國的投資呈現非常明顯的順週期模式,經濟成長迅速時購買自然資源。結果,他們發現自己支付了最高價。中國海外投資成功的關鍵在於反週期的方式和長遠戰略考量。

  中國的投資者和機構應該意識到,未來還會有很多挑戰。雖然越來越多的市場對中國投資者開放,但是抵觸甚至反對情緒也在一定範圍存在。惡劣的工作環境和對中國工人的依賴已在一些國家造成緊張局勢,同時不嚴謹的環境管理給中國公司造成了負面影響。對國家安全缺乏評估也造成了一些中國企業的投資失敗。

  這意味著,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之前,要有詳細的計劃,同時對目標市場有整體評估。僅僅將目光集中在擴大市場準入上是不夠的,與美國和歐盟的雙邊投資協定尚未完成,國際上還在爭論是否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基於此,中國企業應當清楚地判斷當下的風險和機遇。良好的投資促進體系和外交努力同樣需要。

  本版撰文本報記者路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