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投資者對歐直接投資項目數攀至歷史新高

  • 發佈時間:2015-09-05 13:32:18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嚴麗梅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羊城晚報訊記者嚴麗梅報道:中國企業“走出去”勢頭良好,尤其是在歐洲,中國投資者的投資熱情達到一個新高度:據安永最新公佈的“2014年中國在德國和歐洲直接投資”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投資者在歐洲直接投資的項目總數,已從2013年的153個攀升至2014年的210個,打破歷史紀錄,並創造了近12000個就業崗位。

  據安永介紹,該調查是以“安永歐洲投資追蹤”的數據為基礎,即以直接投資項目、主要為形成常設機構及/或創造就業崗位的投資項目為調查對象,合併及收購不在此調查範圍內。

  從調查結果看,歐洲範圍內,最受中國投資者歡迎的區域是德國法蘭克福及其周邊的萊茵美因茨地區以及英國大倫敦區,在歐洲投資區域排名榜上並列第一。在歐洲最受中國投資者歡迎的十大投資區域中,位於德國的有五個,除法蘭克福地區外,另外四個分別是杜塞爾多夫、不來梅、柏林和斯圖加特。2014年,中國投資者對德國直接投資項目為79個,比2013年增長了16%,佔到中國對歐洲直接投資項目比例的38%。

  德國安永合夥人及德國、瑞士、奧地利大中華區業務服務部負責人孫軼分析指出:“眾多中國投資者已經成功入駐德國,並在國內推廣他們的成功經驗。中國投資者認為,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德國具有高度的創新力和穩定的經濟增長水準。”另外,孫軼認為,中國投資者對法蘭克福地區的青睞主要源於三點:一是去年很多中國企業成立了從事銷售服務業務的歐洲辦事處,法蘭克福這一交通樞紐是這些企業的首選;二是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者傾向於在貿易稅稽徵率較低而地理位置同樣優越的地區投資,例如法蘭克福附近的埃施博恩;三是中國投資公司以及私募基金在德國金融中心法蘭克福開展了新業務或者擴展業務。

  孫軼判斷,中國在歐洲的高度投資積極性很可能保持下去,因為,中國企業希望通過高端産品在世界市場上佔據領先地位,為此,他們需要來自歐洲的專業技術;隨著在歐洲的投資,中國企業得以和工業合作夥伴和重要的創新科研機構近距離合作,同時可以雇用高品質的員工。

  調查顯示,隨著中國投資者在歐洲投資積極性的提升,創造的就業崗位也顯著增加。

  2014年,中國的直接投資為德國創造了719個就業崗位,每個投資項目平均創造9個就業崗位。在其他歐洲國家,中國的直接投資項目有更大手筆:在俄羅斯,7個直接投資項目創造了5360個就業崗位,每個投資項目平均創造766個就業崗位;其次是塞爾維亞和瑞典,各有2個投資項目,分別創造1400和1300個就業崗位。2014年,中國直接投資項目在歐洲創造的就業崗位達到前所未有數量的11718個,而以往最高紀錄年度是2009年,有8634個就業崗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