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豬價創新高 養殖戶何以不敢擴産

  • 發佈時間:2016-02-17 07:31:26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月15日,鎮江市丹徒區辛豐鎮黃墟村生豬養殖大戶王雲立一下子出欄了40多頭豬,每頭都220斤以上,豬販子給的價格是每斤9.4元。“出欄一頭生豬能賺到600多元,這是我養豬八九年來賣到的最好價格。”王雲立説,他的養豬場目前存欄母豬有200來頭,年出欄生豬4000多頭。

  “現在價格這麼好,你打算擴大養殖規模嗎?”記者問。

  “不敢擴大。”他説,去年6月以前,生豬價格持續2年多時間處於低迷狀態,價格最低時每出欄一頭生豬要虧200多元。去年7月生豬價格才開始上揚,現在應該是價格頂部了。目前的價格確實很誘惑人,但危險也在這裡,因為價格不可能老是這麼高,如果盲目擴大養殖規模,一旦價格跌下來,可能再次被套住了。“實際上,生豬價格上漲了七八個月,也就是把以前虧損的補回來,還談不上有多少盈利。”

  王雲立售出的生豬價格其實還不是最高的。據豬價格網發佈,15日全省生豬最高價在常州市武進區,每斤達10.2元,一舉超過歷史最高價(2007年每斤9.6元),刷新了生豬價格歷史紀錄。春節以前,原本有人認為每斤9.8元已是頂部了,春節後消費量減少後豬價會下落,但至少從目前來看,這種預測是不成立的。

  出人意料的是,生豬價格節節上揚,養殖戶們卻變得越來越謹慎。漣水縣小李集鎮殷莊村養殖大戶周耀亞説,他的養殖場去年出欄生豬1000多頭,目前還有200多頭存欄。這幾天到府收豬的經紀人絡繹不絕,價格出到每擔(100斤)950元。“可是我不敢擴大養殖規模。”這位已有20多年養殖經歷的農民對記者説,直到現在他還記得前幾年豬價天天往下掉的痛,即使最近幾個月豬價上漲了,可是前幾年虧損的還沒有扳回來。“最多保持去年的養殖規模吧,不會再頭腦發熱擴大養殖了。”他説,最近他摸了一下苗豬市場的行情,比較好的內三元苗豬的價格每斤只有14元,土雜豬苗豬每斤只有10元左右,而上一輪生豬價格最高峰時苗豬每斤高達18元。這説明什麼?説明大家都變得謹慎了,不敢盲目購進苗豬擴大養殖規模了。“再説了,萬一豬價繼續上漲,一些外貿企業加大豬肉進口量了呢?那會很快把價格打下來的。”淮安市桂五鎮星星村養殖戶夏瑞勤也告訴記者,當地一般苗豬的價格每斤只有12元左右,這是一個信號,説明大家對未來的市場行情是有點擔心的。

  一個簡單的道理是,生豬供應量多了,價格就降;少了,就會漲。“眼下是最典型的供應偏緊的時期。”宜興市萬石鎮坤興養豬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徐新君説,之所以出現供應偏緊,跟很多地方對養殖企業的環保要求提高有關,也跟養殖企業用地越來越緊張有關。去年以來,浙江、福建等地大規模減少了生豬養殖企業,而生豬是流通量很大的産品,幾個地區養殖量少了,會很快影響周邊乃至全國。不過他認為,春節前人們儲備的肉類食品如香腸、鹹肉等比較多,肉類的消費旺季已經過去,生豬價格不可能繼續上揚,價格回落的概率非常高。因此,合作社200多戶社員最近都不打算擴大養殖規模。

  生豬市場還有一個特殊情況:除了要考慮目前的存欄量和出欄量對價格走勢的影響以外,還要看能繁母豬數量。記者了解到,去年12月全國能繁母豬總數是3798萬頭,環比減少0.6%,同比減少12.4%。這是自2013年末以來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連續下降的第27個月,持續如此長時間的母豬淘汰也創下歷史之最。去年全年,我省能繁母豬存欄量同比下降了7%。是什麼原因導致母豬存欄量下降的呢?“主要是前面兩三年養殖戶虧慘了,怕了,不敢貿然擴大養殖規模了。”省農委畜牧獸醫局局長宋曉春對記者説,豬價跌到低谷的時候,生豬每斤只有5元多,跟一些蔬菜價格差不多。目前的價格,應該説是恢復性上漲,是合理的。前面幾年的大跌,致使大批養殖規模較小的散養戶離場,目前我省還有20%左右的小規模養殖戶,但多數是規模養殖戶,他們的資訊更靈,對市場行情的預測相對準確很多,不會盲目跟風。據畜牧獸醫局調查,儘管目前生豬價格創下歷史新高,但養殖戶補欄還是很謹慎,這是好事,可以避免生豬養殖産能過剩。

  對於今年的豬價走勢,宋曉春表示,從存欄母豬數量來看,豬價可能會出現漲跌互現的情況,但不大可能大漲大跌,而會保持在一個比較合理的價格區間,養殖戶能有比較合理的利潤,物價也能保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階段。價格越高,養殖戶越謹慎,這説明市場教會了農民。

  本報記者朱新法

  鏈 接 >>>

  徐州物價部門 建議適時出售

  15日,根據今年1月生豬月報,徐州市物價局對生豬養殖戶提出經營建議:生豬價格持續上漲,養殖利潤繼續擴大,徐州地區生豬頭均盈利達500元左右,建議養殖戶理性面對,適時出售。

  當地物價部門以邳州市的3個定點自繁自育小規模生豬養殖調查戶為例,1月調查戶平均出售價格為15.83元/公斤,較上月上漲10.31%,同比上漲高達38.08%。據調查,目前市場適逢消費旺季,生豬售價已漲至高位,當地生豬市場自去年3月止虧盈利開始,已持續盈利11個月之久。據統計,1月份生豬出售頭均重110.67公斤,頭均總産值1761.2元,頭均凈利潤已高達502.3元。但同時,當月平均每頭生豬養殖成本為1258.93元,比去年12月增加110.29元,增幅9.6%。考慮到未來受仔豬進價、精飼料費用和醫療防疫費等養殖成本上漲影響,建議養殖戶適時出售。本報記者李 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