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引力波啟示:基礎研究應有長期穩定支援

  • 發佈時間:2016-02-17 01:30:3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果LIGO(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沒有直接探測到引力波,可能也不會有今天的會議。”中國科學院院士胡文瑞在16日空間引力波探測太極計劃的媒體見面會上坦言,“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動中國的引力波探測計劃。普通老百姓覺得引力波離自己太遠;而若要探測它,既需要投入,也需要時間。”

  LIGO摘得了這個人類歷史上的桂冠:他們首次直接探測到了引力波。事實上,在1999年初步建成後,LIGO探測器也進行了不止一次的升級;然而,十幾年來,它未曾探測到一次確定的引力波事件。“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繼續投入了4億美元用於LIGO探測器的升級,這需要很大的決心,實屬不易。”在最近一次升級之後,靈敏度提升了十倍的Advanced-LIGO成功捕捉到了時空的漣漪。胡文瑞感慨,LIGO的成功,也值得國內的科研人員和科技管理者深思。

  目前,中國科學院太極計劃的方案研究和關鍵技術預研已經開始。中國科學院院士吳岳良説,基礎研究需要技術積累,不可能一蹴而就,這就需要國家長期穩定的支援。當然,在基礎研究上砸錢,並不一定能保證獲得預期回報。它有風險,但吳岳良表示,就算研究未能實現目的,它同樣具有意義。正如LIGO在未能探測到引力波之前,其減震技術、鐳射技術和極低噪聲技術都已在不同領域大顯身手。

  “我們一直在呼籲,如何在機制上對我國的基礎研究進行保障。總體來説,科學目標比較重要的領域,投入都比較大。但這些看似緩慢的基礎研究,可以打開一扇未知領域的大門,創造人類的新知識。”

  (科技日報北京2月16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