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郎平當選“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 發佈時間:2016-02-16 02:32:31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黃志陽)“感動中國”2015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日前在京舉行,去年率隊重奪世界盃冠軍的中國女排主帥郎平當選。她是繼2003年的陳忠和之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國內體壇教練。

  “鐵榔頭”郎平是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五連冠”時期的主力隊員,上世紀90年代中期首度挂帥中國女排,帶隊走出低谷。2013年她二度執教中國女排,對隊伍的改造效果顯著。在她的指導下,中國女排不僅新人輩出、實力見長,去年更是問鼎世界盃賽,這是中國女排時隔11年重奪世界盃冠軍。

  “感動中國”給予郎平的頒獎詞為:“臨危不亂,一錘定音。那是盪氣迴腸的一戰。攔擊困難、挫折和病痛,把拼搏精神如釘子般砸進人生。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躍起,一記記扣殺,點燃幾代青春,喚醒大國夢想。因排球而生,為榮譽而戰。一把鐵榔頭,一個大傳奇。”

  頒獎典禮上,郎平動情地回憶了她去年出征世界盃前因隊長惠若琪臨陣病退而暗自落淚的事,“那種感覺一般人很難想像,我們為世界盃準備了3年,但出發時小惠突然因傷去不了,為了不影響其他球員的信心,我還得裝作好像沒事一樣。當時我覺得怎麼這麼背啊,那口氣緩不過來。我又不能在隊員面前情緒失控,所以偷偷跑去哭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女排前主帥陳忠和2003年曾率隊登頂世界盃,他本人也榮膺該年度“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次年,他又帶隊拿到雅典奧運會金牌,中國女排在該年度“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評選中也榜上有名。此番郎平獲獎,球迷們自然紛紛道賀,同時也祝福她和中國女排能複製陳忠和時代的輝煌:在今年裏約熱內盧奧運會上奪冠,再度“感動中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