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釋放“鴿派”資訊 美元指數連跌4天

  • 發佈時間:2016-02-05 11:31: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唐子湉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聯儲的1月議息會議決定暫不加息,3月加息意圖成謎;另外,近期美國系列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美聯儲高層近日接連拋出“鴿派”言論,這些因素對美元匯率造成打壓,本週連續下跌。4日,美元指數跌破97點,觸3個月以來低位。歐元、日元等一系列貨幣對美元走強,人民幣中間價亦于當天錄得兩個月來最大升幅。

  有關專家分析,美聯儲高層的表態以及美國經濟復蘇勢頭不如預期,市場認為美聯儲3月份加息的概率進一步降低。

  美聯儲擔憂美元強勢不利經濟復蘇

  1月28日,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今年第一次議息會議後決定維持利率在0.25%—0.5%不變。美聯儲在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聲明表露出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有所增加,並將密切關注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進展。

  2月3日,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發表“鴿派”言論,令市場對美聯儲在3月份加息的預期進一步淡化,美元走勢雪上加霜。

  杜德利表示,持續的金融狀況收緊將令FOMC承壓,若全球經濟出現重大下滑、美元走強,將傷害美國經濟。若金融狀況持續惡劣,將嚴肅對待,必須弄清金融狀況是否反映經濟真實情況。市場波動可能改變增長前景,但現在就作結論還有點過早。相比去年12月美聯儲加息之時,目前金融狀況已顯著收緊。

  此外,美聯儲理事布萊恩納德3日晚間也指出,將根據情況繼續觀察加息一事。當前美國出口、商業投資及製造業表現疲弱,對達成通脹目標造成阻力,近期市場形勢令美聯儲內部“鴿派”聲音不斷。

  美元指數在本週的前4個交易日連續走軟,其中,3日錄得1.51%跌幅。週四再度跌破97關口,截至4日19時,美元指數96.6440,較上一週收盤(99.5310)跌逾2.96%。

  中信銀行廣州分行金融市場部負責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杜德利的發言令整個市場對美聯儲加息有所降溫,加之美國經濟復蘇形勢未如預期,市場認為3月份加息的概率進一步降低。高盛美國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在報告中表示,預計美聯儲3月維持利率水準不變,將在6月加息,今年內加息3次。

  招商證券則認為,美國與其他國家在經濟和貨幣政策走勢的分化為全球貨幣格局帶來重大變化,美元亦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快速升值。然而,強勢美元會壓低美國經濟增長,並降低加息預期。

  人民幣中間價錄得兩月來最大升幅

  隨著美元走弱,一系列非美貨幣對美元走強。4日,歐元對美元匯率升至1.11關口以上,截至19時報1.1177,較上周收盤上漲約3.18%;日元對美元匯率亦反彈至117關口,繼上週日本央行意外降低利率、日元暴跌後,本週已迅速回漲2.90%。

  梅治信表示,美聯儲5日將發佈非農就業報告,其結果將繼續影響美元和其他非美貨幣的表現。“如果非農數據比較強勁,美元可能會有一定升幅;如果相對來説比較溫和,不那麼強勁,歐元可能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

  此外,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亦錄得兩個月以來最大升幅。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4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419,較前一交易日大幅調升102個基點,是2015年12月4日以來最大單日調升幅度。該中間價與外匯市場前一天的收盤價6.5793相比,大幅上漲374個基點。截至4日19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約0.10%,報6.6041。

  “人民幣中間價的上調反映了美元下跌這一國際市場因素。”梅治信説,此前央行指出人民幣匯率會參考相關貨幣匯率,之前美元對其他貨幣一直升值,比較強勢,人民幣也面臨對美元的貶值壓力。“美元大跌後,央行上調人民幣中間價,非常正常、合理。”

  梅治信指出,人民幣中間價的上升對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是有好處的。1月初,人民幣中間價曾不斷下調,令市場産生了一定的擔憂情緒,現在人民幣匯率穩定,市場意志對中間價有所支撐,有助於消弭資金外逃和資本外流的負面情緒。(記者 唐子湉)

  美元指數本週前四個交易日連續走軟週四跌破97關口截至4日19時美元指數96.6440較上一週收盤跌逾2.96%

  歐元、日元等一系列貨幣對美元走強人民幣中間價亦錄得升幅

  4日,歐元對美元匯率升至1.11關口以上截至19時報1.1177較上周收盤上漲約3.18%

  日元對美元匯率亦反彈至117關口繼上週日本央行意外降低利率、日元暴跌後本週已迅速回漲2.90%

  數據文本:唐子湉

  圖表:陳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