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針對慢性病 基層醫院添“兩師”

  • 發佈時間:2016-02-02 08:18:32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徐楊)針對慢性病快速攀升威脅市民健康,全面兩孩生育政策實施帶來的高齡、高危孕婦增加等情況,今年本市將為基層醫療機構培訓健康管理師和遺傳疾病諮詢師,確保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擁有1—2名健康管理和1名遺傳疾病諮詢師。

  今年,市衛生計生委將在去年先期培訓部分區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業人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及專業人員共計138人基礎上,繼續面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護士計劃培訓125名健康管理師培訓,並參加“全國健康管理師職業資格考試”。這些健康管理師將在基層鼓勵市民堅持健康生活方式,指導慢性病高危人群控制慢性病風險,主動預防或推遲慢性病的發生、發展,促進慢性病患者規範治療,延緩疾病進展並減少並發癥的發生。

  加強遺傳諮詢指導是預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隨著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35歲以上婦女的生育需求集中釋放,出生缺陷發生風險隨之增高,遺傳諮詢和優生指導的社會需求將明顯增加。今年市衛生計生委將在全市範圍內啟動遺傳諮詢師培訓項目,為基層醫療機構培訓300名遺傳諮詢師,使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都有一名遺傳疾病諮詢師。通過建立標準的遺傳諮詢流程,遺傳諮詢師將識別常見遺傳病或高風險因素,提供轉診建議等引導;對一般性遺傳病進行臨床遺傳諮詢,加強孕前風險評估與生育指導,將控制出生缺陷端口前移;高級遺傳諮詢師能對複雜性遺傳病進行遺傳諮詢指導,開展産前篩查、産前診斷等診療工作。通過在基層培訓遺傳諮詢師,本市將形成助産機構,區縣婦幼保健機構、基層醫療機構上下聯動的遺傳諮詢隊伍,搭建三級遺傳諮詢網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