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元金行:下半年國際原油有望觸底反彈

  • 發佈時間:2016-02-01 14:56: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年伊始,在市場供需矛盾未明顯改善的情況下,價格維持低位震蕩。之後受避險等多方面利好因素提振,油價開啟反彈,但僅為曇花一現,年中價格觸頂受阻回落。10月中旬以後,美聯儲加息預期不斷升溫,OPEC繼續維持高産直接導致價格下破2008年以來新低。進入2016年後國際原油價格繼續屢創新低,不過,下半年有望出現觸底反彈。

  在宏觀經濟方面,2015年,全球經濟復蘇動能依舊疲弱,消費者價格水準始終處於低位運作,預計全球經濟增長率僅為2.6%,遠低於潛在産出水準。預計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仍將疲軟,市場面臨的風險壓力依舊。並且,發達國家貨幣政策出現明顯分化,美聯儲加息和美元升值將進一步帶來全球性影響。此外,人口老齡化,地緣政治動蕩及其他負面因素疊加,短時間全球經濟難以回到強勁增長的軌道之上。

  供應方面,美國原油産量預期較去年出現小幅下滑,但是隨著頁巖油開採技術的進步,産量的縮減會相對有限。OPEC成員國仍會全力生産,其中仍有較大增量來自伊朗和伊拉克,但預計下半年産量會有所下滑。

  需求方面,2015年全球經濟復蘇動能表現疲軟,市場對原油的消費增速呈下降趨勢。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費國,其經濟整體穩步復蘇,低油價促進了汽車和航空等方面的原油消費,但整體經濟拖累了對原油的需求。中國經濟正處於工業投資增長逐步轉變為服務業為驅動的過程之中,並且經濟增速放緩,工業生産和進出口急劇下降,儘管低油價刺激了原油的消費,但原油的需求有所減弱。同時,歐元區和日本經濟未能擺脫危機,而新興市場經濟增速明顯放緩,甚至巴西、俄羅斯等國已出現負增長,全球市場對原油的需求能力減弱。

  雖然2015年原油消費增速呈下降趨勢,低油價促進了汽車和航空等方面的原油消費,但整體經濟拖累了對原油的需求。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工業生産和進出口急劇下降,歐元區及日本經濟未能擺脫危機泥潭,全球需求能否回暖將有望成為2016年原油市場的焦點。此外,原油供應過剩嚴重也是導致油價承壓的主要因素,從全球市場來看,各大原油生産國均沒有實際有效的減少原油産量的舉措,同時全球經濟復蘇動能不足致使原油消費的能力減弱,這令油價倍感壓力。

  同時,2015年中東局勢風起雲湧,圍繞著石油的博弈不斷上演。並且,進入2016年,預計地緣政治因素在油價的波動過程中仍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展望2016年,上半年國際油價恐將繼續維持低位運作態勢,而隨著中期原油産量的緩慢降低以及未來需求方面的回暖,下半年油價有望出現反彈。但長期價格企穩走高仍依賴宏觀經濟面的改善,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金融市場的穩定。(世元金行研究團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