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全球原油市場供大於求 低油價將成未來新常態

  • 發佈時間:2015-12-10 02:43: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黃繼匯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在全球市場供大於求、美元持續走強的背景下,國際油價持續走低,今年至今已下跌約30%。市場普遍認為,原油市場供需再平衡會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低油價將成未來的新常態。

  原油供過於求

  儘管原油價格大幅下跌,已低於很多原油生産商的生産成本,不過大多數原油生産商仍在頂著虧損的壓力繼續生産。而歐佩克也放手一搏,增加産量與非歐佩克國家爭奪市場份額。

  目前歐佩克的實際日均産量約為3150萬桶。歐佩克4日表示,由於尚不能確定伊朗明年增加多少原油産量,歐佩克將在明年的下一次部長級會議上討論産量限額問題。分析師認為該消息意味著在油價持續走低的情況下,歐佩克國家拒絕單方面減産。

  美國頁巖油開發導致國內原油供給充足。美國能源資訊局2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美國日均原油産量在920萬桶左右。

  歐佩克11月發佈的原油市場月度報告預計,今明兩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分別為9286萬桶和9414萬桶。市場普遍估算,目前國際市場上原油日均供過於求的量為200萬桶。

  華爾街投行高盛4日發佈報告指出,根據保守預測,預計全球原油市場在2016年第四季度才能實現供需平衡。該行指出,原油市場在明年下半年實現平衡的前提是美國原油産量下降。但目前從美國的油井鑽機數來看,還難以實現預期的降幅,因此高盛重申預計油價需要在低位維持更長的時間才能令油價出現上升。

  美元上漲 油價承壓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於12月中旬啟動加息,美元持續對其他貨幣走強。美元上漲也降低了以美元計價的石油的投資吸引力,給油價帶來壓力。

  雪佛龍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約翰·沃森指出,隨著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一些産油國的貨幣相對美元貶值,比如俄羅斯。這些國家的貨幣走弱意味著以美元計算的開採成本降低,從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油價。

  沃森認為,石油公司會對油價做出反應,美國石油産量正在下降。對於明年油價的預測,他坦言這很難,但預計明年油價會高於現在的水準。

  美國能源資訊局8日發佈的報告指出,預計11月美國日均原油産量較10月下降6萬桶,預計從現在至明年三季度美國原油産量將持續走低,今明兩年美國原油日均産量分別為930萬桶和880萬桶。該機構預計,今明兩年,布倫特油價的均價分別為每桶53美元和56美元,紐約油價的均價分別為每桶49美元和51美元。

  不過市場也有更悲觀的看法。從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資本管理公司合夥人楊濤指出,短期而言向下的壓力很大,不排除跌至每桶30美元的水準。包括美國等國家地區的商業原油存儲倉庫目前已接近飽和,這意味著生産出來的過剩原油無法存放,更給油價帶來了下行壓力。

  高盛分析師指出,一旦供應過剩超過庫存能力,市場或需要做出調整,這令油價未來幾個月面臨繼續下跌的風險。如果過剩的原油産量不能迅速下降,最壞的情況下油價甚至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市場陰雲籠罩

  不光是原油,整個大宗商品市場都是陰雲籠罩。跟蹤22種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8日下跌至79.2,該指數今年以來跌幅高達24%。較2011年4月時的高點175已經“腰斬”,回望2008年6月時的歷史高點233更是遙不可及。

  美銀美林大宗商品研究總監弗朗西斯科·布蘭奇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預計未來大宗商品價格仍面臨壓力。強勢美元和全球經濟增速放緩,都給大宗商品價格帶來下行壓力,不僅是金屬,還包括能源和穀物。

  他預期,大宗商品價格明年可能持平或小幅下降。隨著全球需求增長,以及非歐佩克國家降低産能,石油市場的供需狀況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出現改善,原油價格有望回升。該行預期明年布倫特和紐約油價有望達到每桶50美元和48美元。與此同時,天然氣的需求將保持強勁。基本金屬價格會維持疲軟,美聯儲升息和美元走強則給黃金價格帶來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