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多家國內外大拍賣行2015年業績下滑

  • 發佈時間:2016-02-01 08:52: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中國拍賣行經歷了一場艱難的轉型、調整。近期,部分拍賣行紛紛交出2015年成績單:

  在國內,2015年,中國嘉德總成交額突破45億,45件作品過千萬,另有3件作品過億,包攬內地藝術品市場成交價前三名。

  其中,在2015年秋拍中,中國嘉德秋拍總成交額為18.31億元。在當季的“大觀之夜”,總成交額9.2億元,當中六件扛鼎力作獲得市場高度認可,均拍得高價,分別為李可染的《萬山紅遍》,1.84億元成交;古代書畫的《疏林茅屋圖》,6900萬元成交,是近年來市場中不多見的董其昌的高價畫作。

  中國嘉德首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夜場于2015秋拍中首次亮相,這場具有學術特色的拍賣,注重作品精品化,從梳理美術史的角度去呈現具有收藏價值的拍品。當天總成交額達1.57億元,多件作品創藝術家畫作拍賣價格新紀錄。如“85新潮三十年紀念專場”13件作品100%成交,總成交額2989萬元。

  中國嘉德拍賣書畫部總經理郭彤指出,市場已經越來越進入“兩極分化”的狀態,在常規的交易平臺裏,大家更注重趣味性、個人的興趣愛好和自己對藝術品價格的承受能力;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大家追求資源化、稀少性,希望在高端拍品中選擇最好的。藏家一般都有自己的收藏體系,若想自己的收藏有説服力並成為收藏的典型,這就需要拿一些扛鼎力作作為亮點。

  保利拍賣係包括北京保利、保利香港、保利廈門以及保利山東、廣東保利五家公司,2015年總成交額90億元,共舉辦14場次藝術品拍賣會,成交額過億元拍品2件,過千萬元拍品共108件。其中,近現代書畫部分本次秋拍成交10.2億,古代書畫3.4億元,古董部分秋拍成交達9.8億元,現當代藝術2億元,珠寶鐘錶1.5億元,當代水墨9702萬元,古籍善本8393萬元,還有很多新興門類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保利方面表示,回望2015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雖然調整的態勢仍在繼續,但市場的活躍程度並未減弱,相反在傳統板塊之外很多新內容在拍賣市場中形成突破,總體而言,2015年將成為藝術品市場全面復蘇的奠基之年。

  “2015年市場規模較上年有所下調,上拍量下降13.96%、成交量下降13.40%、成交額下降15.38%。”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拍賣市場的萎縮,從市場結構上看,是由於近現代和當代書畫的縮水直接拉動整體市場下滑。

  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AMMA)近日發佈的《2015年秋拍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調查報告》,同樣指出書畫市場因剝離了一部分非正常需求導致體量萎縮。不過,該報告認為,書畫仍是國內市場最重頭、聚集人氣最多的門類。“如此嚴峻的市場環境還有不少精品釋出,可見市場真正的需求並未全面冷卻。”

  據雅昌藝術網統計的2015年度中國近現代書畫拍賣成交TOP10中,超過億元拍品有五件,佔50%的份額,而剩下的50%中,成交價均超過6000萬元,其中包括潘天壽的《鷹石山花圖》和《鷹石圖》分別以2.79億元和1.15億元成交;李可染的《萬山紅遍》和《井岡山》分別以1.84億元和1.265億元成交;齊白石花卉工筆草蟲巨制冊頁以1.15億元成交。

  當代書畫和新水墨的板塊則在2015年度成為書畫三大板塊中調整最多的部分。上述《報告》中數據顯示,當代書畫成交總額為11.03億元,同比2014年秋縮水近七成。業內分析,當代書畫和新水墨前兩年價格上漲過快,價格虛高,現在受到冷落比較正常。

  再從國際市場來看,拍賣市場也出現波動。

  佳士得拍賣行日前公佈2015年全年財報,據該財報顯示,佳士得2015年成交額達74億美元,為其五年來成交額首次下降,2015年業績相比2014年下降5%。其中,戰後及當代藝術品、19世紀藝術品及古典大師作品全面下滑。

  蘇富比也表示,其2015年銷售總額料為67億美元,接近2014年水準。蘇富比將在2月中旬發佈財報。此前,蘇富比發出去年第四財季預虧警示。蘇富比CEO泰德·史密斯在電話會議中公佈,公司2015年第四財季預計虧損約1000萬至1900萬美元,史密斯表示,公司損失的部分原因在於拍賣委託方多樣性不足,以及為陶布曼收藏所支付的鉅額擔保。

  不過,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地區,藝術品投資依然強勁。據雅昌藝術市場監測發佈的報告稱,亞洲買家在2015年上半年蘇富比全球拍賣中,成交金額比去年同期增長35%,超過20個板塊均出現亞洲買家的身影。香港蘇富比的表現亦較好,香港蘇富比2015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年度總成交達16億9,600萬港元,創2015年亞洲區國際拍賣行中國藝術品拍賣最高年度總成交額。

  另外,從佳士得發佈的財報告中亦可看到,亞洲地區成交額總成交8.062億美元,下降4%。但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買家整體購買增長15%,令亞洲買家在全球交易總額比率提升至30%,其中僅香港佳士得成交額就增長15%,來自中國的新收藏家、新買家增長5%。而亞洲買家人數亦錄得7%增長,佔佳士得全球買家的18%。日本及新加坡同樣吸引相當數量的新入場買家,與2014年相比分別增長12%及14%。

  2015年,亞洲藏家最“豪”表現的兩個例子是,頂級藏家劉益謙持續在海外出手,其中以1.7億美元將莫迪利安尼的傑作《側臥的裸女》納為館藏;在11月底香港秋拍中,又有亞洲藏家以1.42億港元購得15.04克拉枕形緬甸天然鴿血紅紅寶石戒指,刷新紅寶石單克拉的世界拍賣紀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