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北流入非法轉基因種子成公開秘密 多地下發嚴打公告

  • 發佈時間:2016-01-30 09:23: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或已有非法轉基因種子流入 東北“嚴打”轉基因

  ■本報記者 金微 北京報道

  東北地區流入非法轉基因種子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華夏時報》記者日前多方採訪發現,東北多地已下發打擊轉基因玉米種子的公告,總體要求是對轉基因零容忍,堅決打擊種種形式售賣轉基因玉米種子的行為,嚴禁一切形式的轉基因玉米品種流入市場,對情節特別嚴重的移送公安機關。

  據悉,吉林省2015年一共吊銷了3個違法企業的種子生産經營許可證。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東北地區存在轉基因玉米種植現象。而剛剛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亦提出,加強農業轉基因技術研發和監管,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慎重推廣。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表示,要加強日常監管、嚴格監督執法,特別是要嚴把研發試驗關、品種審定關和生産流通關,從源頭上防止轉基因種子未經審定就非法流入市場。

  東北多地嚴打

  目前,我國沒有放開轉基因玉米商業化種植,因此銷售轉基因種子均屬違法行為。

  1月18日,吉林省雙遼市農業綜合執法隊發出一份《關於嚴厲打擊銷售轉基因玉米種子行為的通告》強調,對於非法轉基因是零容忍的,堅決打擊種種形式售賣轉基因玉米種子的行為,嚴禁一切形式的轉基因玉米品種流入市場,自覺抵制轉基因玉米種子,確保我市玉米生産安全。

  值得關注的是,這份《通告》還指出,轉基因有改變食物自然屬性、威脅生物多樣性等潛在危害。

  無獨有偶,遼寧省種子管理局1月19日在致全省種子企業(經營業戶)和農民朋友的一封信中寫道:“任何種子經營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經營假劣種子和轉基因種子,對涉嫌非法經營假劣種子和轉基因種子的單位、個人,一經查實,農業部門將依照種子法,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嚴厲查處,對數額巨大、情節嚴重的案件,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記者發現刊登在吉林某農業網上的一篇題為《吉林省切實加強轉基因種子監管工作》的文章顯示,會議部署當前農作物種子轉基因監管工作,旨在切實加大轉基因種子監管和整治力度。“吉林省將繼續保持打擊轉基因種子的高壓態勢,堅決遏制轉基因玉米種子非法擴散。嚴控源頭,嚴查轉基因種子的非法擴散。”

  據悉,吉林省最近召開的全省農業轉基因種子監管工作會議透露,歷年在市場抽檢中發現生産經營含有轉基因成分玉米種子的企業,2015年一共吊銷了3個違法企業的種子生産經營許可證。

  非法種子流入

  一位種業人士對《華夏時報》記者説,現在國家對轉基因違法方面執法還是比較嚴,有的公司因轉基因被查處,幾年都無法進行新品種審定,有的吊銷公司營業執照,“目前東北地區繁育轉基因種子的都是些小公司,而這些種子也是跨國公司通過各種渠道有意散播給小公司的。”

  吉林省農安縣綜合執法隊在張貼的《農民選購種子注意事項》中提醒農民:不要輕信一些商家以“新、奇、特、優”等美化字樣對品種産量進行誇大宣傳,引誘誤導農戶購買試驗示範未經審定的種子。“不要聽信一些商家假借轉基因育種等高科技對品種抗性進行虛假宣傳,欺騙誘導購買實質為常規手段選育生産的種子,更不要盲目種植未經許可的轉基因種子。”

  “現在説抗蟲的玉米基本上都是轉基因的,有些農民種了幾年。”一位遼寧公主嶺地區農民告訴本報記者,“種子去年底就購買了,是送到村裏買的,種子經銷商以抗蟲、高産為推銷由頭。”

  不過,據上述種業人士介紹,近幾年種子經銷商往往以轉基因育種等高科技來對農民行銷,農民對這些種子已經有了依賴,但事實上有些種子並不是轉基因的,所宣傳的抗蟲並不抗蟲,“當然也確實存在轉基因種子,主要是集中在遼西地區。”

  目前,中國的制種基地主要在新疆、甘肅、海南等地,而要控制轉基因種子的傳播,種源基地控制很重要,此前海南等地曝出非法轉基因種子。

  “最近東北地區打擊轉基因種子行動,對於明年轉基因的種植會有影響,至少面積會減少很多。”上述種業人士稱。

  誰是幕後黑手?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了政策方向,但同時也對轉基因的研發、種植和流通的監管,對地方行政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名資深種業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現在國家不敢貿然開禁轉基因商業化,很大部分原因在於跨國種業公司對專利權的壟斷,跨國種業公司在中國申請了1700多項專利,抗蟲基因、抗除草劑基因專利都掌握在外資手裏,中國只在植氨酸酶等有少數專利,如果一旦開禁轉基因商業化,這些公司可以名正言順地收取專利費。

  東北地區到底有多少轉基因玉米?非法種子如何流入?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正式發佈權威公告。

  這很重要,但當務之急是,由於種業公司的競爭,售種時間大大提前,目前東北多地農民已經購置2016年春播的種子,打擊轉基因的公告讓他們普遍感到擔憂,很多農民問,自己買到的種子是不是轉基因的。

  多位受訪的農民向《華夏時報》記者反映,自己如果購買的是轉基因種子,如果種下去國庫不收怎麼辦?

  這並不是空穴來風,黑龍江蘭西縣一份公告稱,任何種子經營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轉基因種子,“2016年所有糧食收購點全面安裝轉基因玉米檢測儀,凡私自購買轉基因種子的農戶,後果自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