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號文件首提網際網路金融 為農村金融發展提供新機遇

  • 發佈時間:2016-01-29 12:34: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財經1月29日消息(記者賈國強)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落實發展新理念 加快發展農業現代化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若干意見》(簡稱一號文件)。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第18份以“三農”為主題的一號文件,全文約15000字,共分6個部分30條。

  一號文件指出,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環境發生重大變化,既面臨諸多有利條件,又必須加快破解各種難題。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在認識的高度、重視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勢頭,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央廣網財經記者發現,“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農業合作”,“引導網際網路金融、 移動金融在農村規範發展”等三個方面被首次提出,指導意義重大。

  大農業供給側改革優化農業生産結構

  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大創新驅動力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到2020年,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得到有效保障,農産品供給體系的品質和效率顯著提高。

  “今年一號文件的最大亮點就是提出農業供給側改革。所以要抓好庫存關、品質關和資源配置關。”卓創資訊農業研究院院長孫光梅對央廣網財經記者分析説:“具體如何去做,第一是要調整農産品結構,如文件提出要啟動實施種植業結構調整規劃,穩定水稻和 小麥生産,適當調減非優勢區玉米種植。第二是要適度降低國外農産品的進口,如去年國內的供求缺口在2000-2500萬噸,但進口的糧食包括大豆,卻超過了1.2億噸。”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在解讀文件時,也提出,“下一步農村改革中,很重要的是通過供給側的改革,引導農民優化農業的生産結構,對有需求的産品要增加産量,對沒需求的産品要逐步調減”。

  首提農業對外合作應加快培育國際級糧商

  一號文件提出,要統籌制定和實施農業對外合作規劃。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 國家和地區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農業投資、貿易、科技、動植物檢疫合作。支援我國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跨國經營,加強農産品加工、儲運、貿易等環節合作,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糧商和農業企業集團。

  農業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副研究員何君對記者表示:“2009至2013年間,我國農業對外直接投資累計金額達到49.49億美元,5年間的流量平均增幅達到51.74%,遠高於同期國內全行業總流量17.53%的平均增幅,且逐年穩定增長。另據不完全統計,2010至2014年我國涉農海外並購高達185億美元,呈現井噴式增長。由此可見,新常態下以對外投資為代表的農業對外合作可謂進入了發展的快速擴張期。”

  東方艾格農業資深分析師馬文峰告訴央廣網財經記者:“培育國際競爭力的糧商和農企,更要注重民營農企走出去,一是它們的身份更容易打入國外市場,二是它們的對外投資效率會更高。以新希望為代表的飼料企業在國際化方面就值得學習。”

  發展農村普惠金融引導網際網路金融規範發展

  一號文件提出,加快構建多層次、廣覆蓋、可持續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發展農村普惠金融,降低融資成本,全面激活農村金融服務鏈條。其中,“引導網際網路金融、 移動金融在農村規範發展”也是被首次提及。

  微金融50人論壇聯合發起人、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張曉玫教授告訴央廣網記者“引導網際網路金融和移動金融到農村發展,這體現了黨的農村政策前瞻性,具有革命性的意義。農村金融具有我國融資難的典型特質,農戶沒有優質抵押品,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老問題。現在我國正處網際網路和移動互聯網時代,把移動基礎設施鋪到農村,有利於降低金融機構資訊採整合本,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張曉玫教授也提醒,“既要看到政策引導,也要強調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企業跑路不斷,這要求監管者要加強監管,提高門檻,同時也要加強投資者風險教育” 。

  “網際網路金融首次被納入一號文件,這表明國家對通過網際網路金融手段來推動‘三農’經濟發展進一步被肯定,也為農村金融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農發貸CEO楊世華向央廣網財經記者説:“我們應該順勢而為,一起去推動這個市場的變革,真正讓農民受益,推動農村的發展,並加快構建分層的金融服務體系,最終幫助整個社會降低成本,提高整個産業的效率。”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