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門多舉措應對極寒天氣

  • 發佈時間:2016-01-26 22:30:4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步欣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針對此次大範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商務部按照國務院應急辦統一部署,下發《商務部辦公廳關於做好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保障市場供應工作的緊急通知》,指導各地商務部門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

  一是加強市場監測。對本次極端天氣波及地區的糧、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進行市場監測,準確掌握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通過網站、手機報等多種渠道及時發佈資訊,指導企業經營,引導居民消費,穩定社會預期。

  二是做好應急準備。商務部完善應急商品數據庫,對相關地區的應急商品進行梳理,初步掌握當地及周邊地區生活必需品庫存、位置等情況,做好隨時啟動應急預案、調運物資的準備。上海、寧波等地分級落實保供措施,保證採購、運輸、銷售各環節平穩有序。各地商務部門加強對農副産品批發市場、超市等商貿企業的檢查,深入了解市場供應和應急準備情況。

  三是積極組織貨源。上海等地加強産銷銜接,發揮骨幹企業作用,聯繫蔬菜基地加快采收力度,落實貨源。杭州、南昌、紹興等地批發市場提前準備,保障百姓日常生活所需。一些大中城市通過減免市場交易費、攤位費等手段,降低商戶成本,增加市場供應量。

  四是做好應急值守。各級商務主管部門指定專人負責,確保24小時聯絡暢通,隨時關注天氣變化對生活必需品市場可能産生的影響,確保出現情況第一時間響應。

  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市場秩序井然,沒有出現哄搶情況。下一步,商務部門將繼續做好市場監測和應急保供有關工作,保障春節市場供應和雨雪冰凍天氣情況下生活必需品市場平穩運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