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嫁給了李雙星,他卻‘嫁’給了大棚”

  • 發佈時間:2016-01-25 02:31:2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二看臺

  “我嫁給了李雙星,他卻‘嫁’給了大棚。”妻子何麗霞這樣評價李雙星。

  從全縣最年輕的鄉鎮黨委書記到全縣最年長的在崗正科級幹部,即使妻子患了乳腺癌、肺癌,李雙星也從不曾懈怠,心心唸唸著扶貧。

  何麗霞説,在這個家,他像個住店的,就知道扶貧、扶貧,大棚、大棚!平常人一年約250個工作日,而他這個河北省阜城縣扶貧辦主任,13年來,年年累計工作達400個工作日的時間。

  2003年,何麗霞乳腺癌復發,並轉移成肺癌。陪護期間,李雙星電話不斷,他的同事來醫院看望,他就逮住機會在病房開起“工作調度會”,大到來年扶貧項目的確定,小到一畝大棚需要多少水泥柱、鋼絲,他都一一核對,力保項目“不走樣”。

  那時的阜城,農民“土裏刨食、靠天吃飯”,年均收入不足千元,一直在貧困線以下。農業扶貧項目季節性強,延誤一個星期播種,也許一季收成就沒了。

  何麗霞對李雙星雖有抱怨,但更多的是支援,她敬佩丈夫的勇氣和擔當。

  “我現在基本康復了,成了抗癌明星。”何麗霞説,劫後余生,我更懂得熱愛生活了。

  在她家的客廳裏挂著2014年補拍的婚紗照。但全是單人的。李雙星又“缺席”了。

  李雙星是典型的“白加黑”、“5+2”幹部。沒有節假日,沒有星期天。

  説起這個他還挺滿足:“咱一不會打麻將,二沒有啥愛好,歇班在家也是看電視,不如多到大棚裏走走,看看老百姓的笑臉!”

  為不影響第二天的工作,每次出差,只要是當天能辦完,不管到幾點,李雙星總要趕回縣裏。

  為擠出更多的時間工作,他把家裏的大事小情都推給了妻子。何麗霞説自己就是個傻女人,丈夫一哄就滿足了。

  和老鄉聊起李雙星,就一句話:“阜城縣的扶貧辦,點著一盞燈,照亮一大片!”

  13年來,全縣610個建制村,他不知走了多少遍,150多個大棚種植村,他不知講過多少“夜間扶貧課”。

  曾經“窮得叮噹響”的村莊,在李雙星的帶動下,如今都被扶成了聞名遐邇的幸福村。

  “農民種大棚,賺了多少錢,是‘商業機密’,連親戚都不透露,但會喜滋滋地主動告訴我。”李雙星説。

  在阜城縣,李雙星就是貧困群眾心裏的一面旗。

  李雙星説哪個新品種有市場,大夥兒二話不説跟著種;李雙星建議大家改變種植模式,下一季棚裏一準變了樣。幾天不聽李雙星講課,大夥兒就像沒了主心骨。

  古城鎮東馬村村民馬福江仍清楚地記得李雙星第一次到村裏講課的情形。正是六月裏,李雙星頂著白花花的日頭站在村口樹底下,當時村裏稀稀拉拉來了十幾個人,可李雙星愣是從中午12點講到下午兩點。“不是不歡迎李主任進村,當時村裏窮的連個村委會都沒有,壓根沒地兒歇腳。”

  兩年過去了,全村260畝土地建起了大棚,每畝地純收入達到一萬多元,是以前種植常規經濟作物的十倍。村民家家戶戶有了存款,50多戶裏20多家買了小汽車。新建的村委會寬敞明亮,村“兩委”班子成員的腰桿也挺直了。

  李雙星從沒拒絕過到府求助的百姓。生在農村,長在農村,他最知道鄉親們的苦。

  大棚裏推廣新技術,李雙星和大家比肩接踵,一起施肥、整地、打理瓜秧;逢到風雨天氣,他冒雨在棚地裏轉,赤腳蹚水幫大夥搶救棚室;無論嚴寒酷暑,李雙星頂風冒雪進村,十年如一日給大夥兒講課。

  李雙星的成就在田間。他最大的心願,就是退休後當個好丈夫。“糊弄老婆還不容易?退休後天天讓她美得掉眼淚!”(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