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經濟漸入“新平庸”

  • 發佈時間:2016-01-24 21:30:4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劼 江宇娟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警告,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各經濟體復蘇力度不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下行風險顯著。

  IMF在1月19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3.1%,2016年和2017年的增速分別為3.4%和3.6%,均比此前預計下調了0.2個百分點。

  IMF表示,全球經濟正處於調整之中:新興市場增長普遍放緩,中國經濟正處於再平衡進程中,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美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全球經濟如果不能成功駕馭這些重大轉變,增長可能受阻。

  IMF表示,2015年全球經濟依然疲軟,發達經濟體溫和復蘇,而新興市場經濟增速已經連續5年下滑。

  IMF預計,發達經濟體2016年的增速將增加0.2個百分點至2.1%,2017年將穩定在這一水準。其中,美國經濟總體將保持強勁,但美元走強和油價下跌將抑制經濟增長。IMF預計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均增長2.6%,比之前預期低0.2個百分點。

  關於新興市場,報告預計今明兩年的增速分別為4.3%和4.7%,分別較此前預測下調了0.2個百分點。其中,印度和其他亞洲新興經濟體是亮點,而巴西和俄羅斯今年則仍將面臨經濟衰退局面。

  IMF總裁拉加德近日曾表示,全球發展令人失望且不均衡,中期經濟發展預期正在變弱。她表示,自己一年前提出的“新平庸”——經濟長期低速發展——正日益成為現實。

  IMF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在2016年將放緩到6.3%,2017年將降至6.0%。IMF認為,中國經濟正在經歷必要調整以實現更平衡的增長。但對全球經濟來説,中國經濟放緩的確會通過貿易、大宗商品價格和信心等渠道産生國際溢出效應。

  在經濟增長長期低迷的全球大環境下,為了提高實際和潛在經濟增長,全球政策制定者面臨迫切壓力,應拿出支援需求側並實施結構性改革的雙重措施,其中結構性改革尤為關鍵。

  IMF建議,發達國家的結構性改革目標包括促進更高的勞動參與率、提高趨勢就業水準,並應對私人債務積壓問題;而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結構性改革重點應是實現經濟增長動力源的轉換,以及突破基礎設施瓶頸、打造有利於創新的商業環境和提高人力資本。

  IMF還建議,發達經濟體應繼續保持寬鬆貨幣政策,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加大財政支援力度;新興市場則需要加強經濟脆弱性管理,招商抵禦衝擊的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