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興經濟體低增長時代或將開啟 世行建議積極應對

  • 發佈時間:2015-12-10 10:15: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世界銀行8日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稱,隨著美聯儲加息在即、全球貿易增長低迷、大宗商品價格維持低位,以及勞動生産率增速放緩,新興市場經濟體增速放緩或將在較長時間內持續,這有可能標誌著新興經濟體低增長時代的開啟。

  世行8日的這份報告指出,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幾乎翻了一番,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在2010至2014年間,新興經濟體貢獻了60%的全球增速。但是自2010年以來,新興經濟體增速逐步放緩,2010年其平均增速為7.6%,而今年預計增速不足4%。

  報告認為,新興經濟體面臨著來自外部和內部的挑戰。外部風險包括:全球貿易增速在未來兩年預計仍將低於全球金融危機前水準;大宗商品價格預計在中期內仍將繼續維持低位;隨著美聯儲加息在即,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融資條件將逐步收緊,資本波動將加劇。此外美聯儲與其他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分化,這可能進一步推高美元,加大新興市場匯率風險。

  在新興經濟體內部,勞動生産率增速將逐步下降,同時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加劇,潛在增速以及勞動生産率增速也將逐步放緩。此外,新興經濟體政策的不確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其經濟增長。

  世行的警告發佈之際,恰逢下周美聯儲將舉行備受關注的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美聯儲主席耶倫之前數次暗示,這次會議上可能將啟動近十年來的首次加息。外界普遍擔憂,美國貨幣政策的收緊以及大宗商品價格的持續走低均將對依賴資源出口的新興經濟體造成嚴重衝擊,比如俄羅斯和巴西,這兩個新興經濟體今年預計都將陷入衰退。

  世界銀行的報告特別預警了流入新興市場的資本驟然減少將帶來的風險。報告稱,對多個新興經濟體來説,美國收緊貨幣政策以及部分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的不確定前景可能導致外部環境不斷惡化,再加上國內因素的作用可能會引起資本流入的驟然減少而産生危機。從去年開始,新興市場的凈資本流入量就在不斷減少,而在今年上半年則趨近於零。

  2013年耶倫有關將開始減少資産購買計劃規模的表態引起大量資本從新興市場撤離,新興經濟體金融市場受到嚴重衝擊。世界銀行估計,如果像2013年那樣,美國長期國債的收益率上漲100個基點,那麼接下來一年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入減少量就可能高達國內生産總值的2.2%。而一般來説,資本流入的驟然“停止”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兩年之內令一個經濟體的增長率平均降低7個百分點。

  報告稱,儘管新興經濟體現在整體狀況已經較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有很大改善,但目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速放緩為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為廣泛的時期,其面臨的挑戰將會持續較長時間,這有可能標誌著新興經濟體低增長時代的開啟。報告建議,考慮到這些全球性的重大風險,新興經濟體迫切需要制定一系列的政策來應對週期性和結構性的挑戰,並促進增長。

  報告還指出,如果新興市場突然出現資本短缺可能會使脆弱的全球經濟增長受損,並質疑世行的減貧目標在這種前景下是否能夠實現。新興經濟體之前快速發展的繁榮時期令生活在低收入國家的人口比例由2000年的37%降至8%。世界銀行制定的減貧目標為,將世界上每日生活成本不足1.9美元的貧困人口數量減少至世界總人口的3%。而在目前的前景之下,這一目標的實現將受到挑戰。

  分析指出,目前新興經濟體面臨的不少經濟下行風險短期內都料將持續。比如,金屬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的低迷局勢短期內難以扭轉,因為近年來大量的投資導致供應充裕,將持續對價格施加下行壓力;對於新興經濟體的商品出口來説,由於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也尚不強勁,需求仍然相對疲弱,因此國際貿易的低迷時期也將持續一段時期;而新興經濟體的內部結構性改革也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任務,新興經濟體需要積極行動來促進投資和商業活動、提高勞動生産率,幫助提振經濟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