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達沃斯大咖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 發佈時間:2016-01-24 07:39: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3日電 (記者饒博 趙小娜 沈忠浩)一年一度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3日閉幕,中國經濟依然是牽動與會者神經的熱點話題。在本屆論壇上,與會的經濟商業界大咖們看好中國經濟發展新態勢,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信心十足。

  儘管中國經濟增速2015年進一步下滑至6.9%,近期市場劇烈波動,但是無論是在此次世界經濟論壇的會前還是會後,主辦方和與會嘉賓主動討論中國經濟前景、中國商務環境以及中國發展經濟對策等相關議題,從主要觀點和論斷來看,他們總體上認為中國經濟前景依然光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論壇上説,相信本屆中國政府可以控制好中國的經濟轉型:即從依賴投資和製造業到更加注重服務業和消費。談到當前金融市場的波動,她認為,外界需要冷靜對待並接納近期的市場波動,一定程度的波動完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表示,中國經濟規模很大,直接影響到亞太和全球經濟。他説,中國經濟改革本身具有複雜性,加之全球經濟表現不佳的消極因素,這種疊加效應增加了中國改革的複雜性。他指出,儘管如此,與會者普遍看好中國經濟“新常態”,認為中國經濟改革模式總體上將取得成功。

  陸克文説,儘管市場存在不穩定因素,但外界不應忽視中國長期改革目標,而應注意到中國政府的改革成就。他指出,譬如消費者、民營經濟發揮了比以往更大的作用,國有企業的權重正在發生積極變化等。

  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説,6.9%仍是一個很高速的增長,許多國家甚至羨慕這一增長率。中國在經濟轉型方面面臨著挑戰,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他表示,中國政府有長遠眼光,善於借鑒國外經驗,他認為中國的未來十分光明,對此有充足的信心。

  波士頓諮詢集團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表示:“中國的成績仍是了不起的表現”。他認為,人們不該忘記6.9%增速的背後是一個龐大的經濟總量基數,目前中國經濟增量的絕對值仍保持在較高水準。

  博克納説,中國正在經歷重要轉型,其過程中必然會遭遇困難和陣痛。中國經濟從投資導向朝消費和服務驅動轉型,是一個長期而充滿挑戰的過程。他強調,談論改革和轉型的經濟體不在少數,而中國改革和轉型比世界上其他國家或地區更具有確定性。

  德國西門子公司首席技術官西格弗裏德·魯思沃説,6.9%依然是全球最高的增速之一,如果考慮到中國的經濟技術實力,增量依然很大。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儘管當前遇到一些“逆風”因素,卻仍然擁有光明的市場前景,對西門子而言,中國市場的增速仍十分可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