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朱民: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進入新常態

  • 發佈時間:2016-01-23 13:23: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 專訪: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進入新常態——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2日專電 專訪: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進入新常態——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

  新華社記者吳叢司 沈忠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2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已進入新常態,中國市場波動只是全球市場波動的一部分;外界有些人還沒有充分理解中國的經濟轉型,也沒有看到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內涵。

  朱民是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年會期間接受記者專訪的。朱民説,中國政府積極參與規則制定,決定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重新啟動對全球貨幣體系的改革,這很重要,體現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

  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進入“新常態”

  朱民認為,全球股市等金融市場波動幅度大、頻率高,將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新常態。

  他説,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波動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增長水準沒有達到利率增長水準所要求的程度,其結果是全球股市估值必須要做出調整。未來,如果利率水準繼續上升,經濟增長繼續疲軟,那麼全球股市估值將繼續調整。

  朱民説,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是全球經濟、金融結構性變化的一部分,是全球經濟新常態的一部分。中國也只是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的一部分,並不是中國市場波動的外溢效應引起了全球的波動。

  朱民説,現在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外界沒有充分理解中國經濟轉型,外界有些人誇大了中國經濟波動以及可能産生的全球潛在風險。

  他建議,一方面,中國可以增加透明度,對外做更多的解釋説明和宣傳。另一方面,外界也需要更好理解中國在轉型過程中面臨的一系列問題,不能誇大某些市場波動。

  市場應看到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內涵

  朱民説,近期人民幣匯率出現波動,但這只是一個過程。現在市場只看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降,但並沒有看到其中的內涵。以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相對固定,如今人民幣被置於一種有管理的浮動機制,市場化趨勢明顯增強。

  朱民説,目前人民幣有三個重要尺度:人民幣對美元、人民幣自身的浮動比、人民幣對由一籃子貨幣組成的CFETS指數。中國人民銀行近來明確提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將更多參考一籃子貨幣。

  朱民認為,這體現出中國央行的政策取向,希望增加市場透明度。沿著這個方向走,人民幣市場機制將更加靈活。

  他説,在當今資本大規模流動和大幅波動的情況下,浮動匯率是防禦風險危機和波動的第一道戰線。這次中國央行把人民幣匯率從主要盯住美元轉向更多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有管理浮動機制是非常重要的戰略。

  不過,朱民指出,形成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將是一個漸進、學習的過程。

  在談到國際貨幣體系改革時,朱民説,中國政府決定推動在G20框架下重新啟動對全球貨幣體系的改革。中國積極參與規則制定非常重要,這是第二大經濟體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中國在貨幣政策框架改革中取得的進步,也有利於穩定中國的宏觀經濟和世界宏觀經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