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洲貨幣劇烈波動 全球避險情緒高漲

  • 發佈時間:2015-08-25 14:38: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球股市大幅調整引發匯市連鎖反應。24日,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中國央行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定在6.3862,較前一交易日上漲2個基點,這是央行連續7天上調中間價,也是外匯交易中心首次公佈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當天大部分時段,人民幣即時匯率圍繞中間價穩定小幅波動,但下午收盤前,人民幣即時匯率受離岸價格影響突然跳水。

  專家分析認為,由於亞洲市場劇變,全球避險情緒高漲,要警惕未來一段時間的資金外流壓力。

  市場 離岸人民幣匯率跳水 亞洲貨幣大幅波動

  週一早盤,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就下探至靠近6.40元關口,但後續走勢大部分時間維持穩定。至下午4時左右,人民幣對美元突然出現拋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急跌逾300點,人民幣匯率貶值0.7%,一度觸及6.50。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也突然大幅下跌突破6.4,截至收盤,美元兌人民幣在岸即時匯率跌至6.4404,貶153基點,最低一度衝破6.4084。截至記者發稿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6.4680,貶值0.23%。

  交易員表示,中國A股繼續大幅下跌,離岸CNH與在岸人民幣價差擴大至四年來最大,境內美元掉期曲線亦持續抬升,市場恐慌情緒蔓延,然在岸即期走勢因央行維穩,短期仍有望繼續守穩6.40元關口。

  此外,週一亞洲貨幣繼續全線下跌,包括此前處於崩潰狀態的馬來西亞林吉特和印尼盧比。而澳元、加幣等商品貨幣繼續全面淪陷,美指觸及兩個月新低94.16,歐元兌美元觸及六個半月高位1.1499。

  事實上,上周新興市場貨幣已經經歷了一輪貶值潮。根據國泰君安統計,在8月11日人民幣貶值之後,貨幣貶值幅度在3%以上的國家高達17個,其中哈薩克堅戈在政府實行自由浮動匯率政策之後暴跌26%。而俄羅斯、迦納、哥倫比亞、幾內亞、土耳其、白俄羅斯、馬來西亞、阿爾及利亞的貨幣貶值幅度至少都在4%。

  面對持續貶值的貨幣,不少亞洲央行週一終於出手干預市場。其中印度央行行長拉詹表示要動用外匯儲備干預匯市,導致印度盧比跌幅收窄,印度盧比兌美元跌0.8%,至66.3350,部分收復此前一度高達1%的跌幅。

  印度尼西亞央行行長阿古斯也表示,印尼盾被低估,該國央行將繼續干預市場以穩定印尼盾。阿古斯同時預計,印尼2015年經濟增長率為5.0%,通脹率為4.2%。此外,紐西蘭總理約翰基公開表示,紐西蘭無法免受國際市場趨勢的影響,但該國基本面仍較為強勁,該國利率不會永遠處於低位。

  目前,業內人士對於未來幾週甚至1個月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潮”仍不樂觀,為維持匯率穩定而大量流失的外匯儲備又將一些經濟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推向危險邊緣。德意志銀行外匯策略師對媒體分析表示,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當前面臨著掉入貨幣貶值通道的問題,要麼是故意貶值,要麼是在較大市場拋售壓力下被迫貶值。這種現象已經持續9周,而最近2周的形勢最為嚴峻。其認為,國際美元四連跌並刷新兩個月低點並未提振人民幣匯率,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以及股市大跌帶來的連帶負面衝擊,也增加了人民幣定價的難度。

  分析 風險偏好轉向 警惕資本外流壓力

  隨著近期全球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加上9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的日漸接近,全球流動性和風險偏好都發生較大轉變。

  美聯儲7月FOMC會議紀表示,“大多數與會者認為,收緊政策的條件尚未實現。但他們指出,條件正在接近。”此紀要發佈後,市場對美聯儲9月加息的預期概率就從50%大幅下滑至上週五的34%。

  但瑞信董事總經理、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分析表示,一般情況下,美聯儲不會讓國際環境影響其國內政策決策過程,除非其相信全球金融體系出現系統風險,可能潛在地危及美國經濟穩定。

  “目前綜觀全球局勢,可能讓聯儲叫停佈局近兩年的加息計劃的,估計只有中國。”陶冬認為,經過近兩周的反覆動蕩,調期市場已經將九月加息的概率大幅下調,其認為中國經濟、股市、匯率正在成為全球市場的焦點。

  8月初,人民幣貶值加上股市波動劇烈,觸發全球風險意識的大幅上升,資金流向因此改變。雖然此後人民幣在中間價調控下基本企穩,風險資産價格也趨穩,但大宗商品價格和不少新興市場貨幣的走勢卻動蕩不止。

  事實上,週一是人民幣調整中間價定價模式後首次公佈人民幣對美元參考匯率。匯豐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24日發佈報告稱,雖然8月11日人民幣的一次性調整,不可避免增加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但當前人民幣匯率調整是一次重量級的改革推進,對於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來説更是劃時代的,也為正在推進過程中的金融改革創造了更好的條件,這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在美元大跌等因素刺激的避險買盤共同作用下,黃金上周順利突破1160美元/盎司,表明市場情緒正在轉向避險,且美元之外的避險資産逐步受到投資者青睞。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分析指出,7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下降3080億元,創歷史最大單月紀錄。此前人民幣一次性貶值,引發部分機構對於持續貶值的預期。其分析認為,從過去一年來看,相比其他主要貨幣,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明顯偏小。其認為,人民幣短期仍然沒有到位,短期均衡或在6.8左右。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對媒體分析表示,人民幣貶值壓力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他同時強調,中國資本賬戶開放應警惕資本外流。(記者 黃倩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