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産活疫苗防治豬氣喘病有絕招

  • 發佈時間:2016-01-22 02:31:5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張曄)豬也會咳嗽,得氣喘病?這可不是笑話,每年全世界有70%—90%的豬都會患上豬支原體肺炎,也就是俗稱的豬氣喘病。一旦患病,豬只吃飼料不長肉,而且極易導致繼發感染,造成整群死亡。江蘇省農科院歷經30年攻關,研發了豬支原體肺炎活疫苗免疫,保護率全球第一,並打破國外壟斷,迫使進口疫苗降價50%以上。1月8日,該成果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我國每年因豬支原體肺炎的直接損失達100億元以上。過去,國內外防控該病主要依靠抗生素和滅活疫苗,但抗生素易導致病原菌産生耐藥性,滅活疫苗存在免疫期短、保護率低等缺陷。因此,尋找一種安全高效的防控手段,是國際獸醫免疫預防領域面臨的重大挑戰。

  江蘇省農科院獸醫所邵國青研究員介紹,國際學術界公認活疫苗具有免疫保護快、效力高等優勢,是防控豬氣喘病的理想手段。但是,其創制存在著超強毒株分離、強毒致弱、無細胞培養工藝等世界性難題。

  他們圍繞這些難題,通過獨創的“病肺塊浸泡技術”與“微粒凝集鑒定技術”,成功分離獲得臨床毒力罕見的豬肺炎支原體安寧係168超強毒株,並攻克免疫原性同步減弱的技術難關,最終育成國際上首個免疫原性高、適應無細胞培養的豬肺炎支原體克隆致弱株,為活疫苗創制和産業化生産奠定了決定性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