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吳基金多産品面臨清盤危機

  • 發佈時間:2016-01-22 01:00: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對於公募基金來説,每年四季報都是一次驚心大考:要麼是讓人艷羨的規模和業績雙豐收,要麼是規模或業績的無奈下沉。不幸的是,東吳基金剛出爐的四季報屬於後者。

  在東吳基金1月20日披露的基金四季報中,有多達5隻産品已處於“清盤線”下方。由於沒有基金管理經驗,缺乏以住業績的支撐,再加上操作的同質化問題嚴重,東吳基金新手基金經理旗下的基金遭遇大規模贖回,出現集體迷你化趨勢。

  迷你基金扎堆

  據基金去年四季報顯示,截至2015年年底,東吳基金旗下的東吳深證100、東吳新創業、東吳優信穩健、東吳配置優化和東吳內需增長均低於5000萬元的清盤線,加入迷你基金的行列。

  其中,東吳深證100的資産規模最小,為1574萬元,該基金四季報顯示,“本報告期內,因贖回等原因,本基金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現連續六十一個交易日基金資産凈值低於5000萬元的情形,已上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司正在擬定相關應對方案。”

  同樣,截至2015年年底時資産規模為2325萬元的東吳新創業,2753萬元的東吳優信穩健,3080萬元的東吳配置優化,也是從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現連續六十一個交易日基金資産凈值低於5000萬元的情形。3497萬元的東吳內需增長從2015年10月2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現連續五十二個交易日基金資産凈值低於5000萬元的情形。

  除此之外,截至2015年年底,東吳增利的資産規模為5382萬元,東吳新經濟的資産規模為5913萬元,也已瀕臨“生死線”。

  從産品業績來看,同時由楊慶定擔任基金經理的東吳優信穩健和東吳優化配置,去年四季度的投資收益均低於同期業績比較基準收益率。其中東吳優信穩健在四季度的份額凈值增長率1.6%,同期業績比較基準收益率為2.75%。東吳優化配置在四季度的份額凈值增長率-0.93%,同期業績比較基準收益率為10.42%。

  多只基金跌入迷你基金行列,嚴重拖累了東吳基金的整體規模。近兩年來,東吳基金的規模排名已步入明顯的下滑通道。

  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一季末時,東吳基金的資産規模為103.3億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7位;截至2013年年底時,公司的資産規模縮水至85.6億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2位;截至2014年年底時,資産規模繼續縮水至72.5億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9位;截至2015年年底,其資産規模為90.1億元,在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5位。規模排名下降速度之快著實讓人驚訝。

  新手經理擔綱挑梁

  由於沒有基金管理經驗,缺乏以往業績的支撐,再加上操作的同質化問題嚴重,新手基金經理旗下的基金遭遇大規模贖回,集體縮水的現象時有發生。東吳新創業、東吳內需增長和東吳新經濟三隻迷你基金就均由徐嶒一人掌管。值得一提的是,徐嶒只是一位僅僅擁有半年多基金管理經驗的新手。

  公開資料顯示,徐嶒于2009年7月至2010年12月就職于埃森哲諮詢公司上海分公司任行業研究員,自2011年1月起加入東吳基金,一直從事投資研究工作,曾任研究員,基金經理助理。2015年5月12日起任東吳內需增長基金經理。2015年5月29日起擔任東吳新創業和東吳新經濟的基金經理。

  徐嶒表示,市場在去年第四季度裏呈現了修復的格局。期間三隻基金均重點佈局了網際網路汽車和低估值板塊,倉位從10月開始就處於較高位置,到11月底倉位分別保持在85%、75%和85%以上。初始階段獲得了較好收益,但由於對後市判斷較為謹慎,因此從12月開始減倉,導致錯過了12月一波小市值股票瘋狂上漲的行情。

  目前公司旗下的基金經理共有8人,從事基金管理的平均年限僅為1.78年。除了徐嶒之外,東吳鼎利的基金經理陳晨也是一位沒有基金管理經驗的新手。陳晨于2011年6月至2013年2月就職于華泰(聯合)證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員,自2013年3月起加入東吳基金,一直從事債券投資研究工作,曾任固定收益部研究員,基金經理助理。2015年6月起任東吳鼎利分級債券基金的基金經理。

  其餘6位基金經理也多是只有1年多、2年多基金管理經驗的次新手。東吳基金旗下的基金經驗工作年限最長的當屬周健。他從2012年5月起擔任基金經理,也僅有3年多的管理經歷。

  新年伊始高管劇烈動蕩

  遭遇迷你基金扎堆,公司規模步入下滑通道,以及投研人才短缺困境的東吳基金,在新年伊始又面臨著公司高管的劇烈動蕩。公司於今年1月16日連續發佈兩則高管變更公告,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同步動蕩。

  公司公告顯示,公司及股東方東吳證券的原任董事長吳永敏因退休原因于1月16日離職,改由范力擔任。公開資料顯示,范力自1997年12月到蘇州證券(東吳證券前身)工作至今,2013年5月至2014年1月任公司副董事長、黨委副書記、總裁、工會主席,2014年1月至今擔任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工會主席。

  同時,因工作調動原因,公司原任總經理任少華也于1月16日離職,改由王炯擔任。公開資料顯示,王炯曾于1991年7月至1993年5月就職于蘇州市統計局,任綜合處科員;1993年5月至2012年9月就職于東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歷任總裁辦公室副主任、主任、機構客戶部總經理、總裁助理、東吳證券上海分公司總經理;2012年10月起就職于東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

  2012年9月17日,任少華接替徐建平擔任東吳基金總經理。上任伊始,即面臨著公司資産規模負增長,明星基金經理及投資總監王炯離職,投研團隊大失血的難題。時至今日,東吳基金資産規模下滑的困境仍未扭轉,投資總監一職仍然空缺,投研實力未見改善。走了一個王炯,又來了另一個王炯,此王炯能否重振東吳基金還有待觀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