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經隨筆:一位德國軟體專家眼中的新工業革命

  • 發佈時間:2016-01-21 19:10: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達沃斯1月20日電 財經隨筆:一位德國軟體專家眼中的新工業革命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吳叢司 蘇軼人

  “一列火車的空調在旅途中突發故障,乘客雖仍能抵達目的地,但乘坐體驗將大打折扣,而新一輪工業革命帶來的‘前瞻性維護’能夠提前預判和解決故障,在給顧客提供穩定、舒適服務的同時,降低企業維修成本……”

  以這樣的例子做開場白,歐洲最大的軟體公司德國思愛普(SAP)公司負責生産和創新的董事會成員貝恩德·洛伊克特,20日在瑞士達沃斯向記者描述了他眼中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洛伊克特説,思愛普為義大利鐵路公司超過2000台機車和列車車廂安裝了600萬至700萬個感測器,這些感測器不間斷地收集、傳輸列車各部分的數據,不僅包括機車動力數據,還有空調等設備數據。例如,在空調可能出現故障前一至二周,系統就會做出提示並提供解決方案,工作人員能夠做到未雨綢繆。“不僅能更好地服務乘客,還能節約維修成本8%至10%。”

  在洛伊克特看來,上述案例不過是新一輪工業革命帶來的一個局部應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的主題被確定為“掌控第四次工業革命”,意在對這一話題展開全方位的探討。

  洛伊克特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改變企業與客戶互動的方式和企業的生産方式,將為企業開發新商業模式帶來巨大機遇,也可能完全顛覆傳統價值鏈的某些環節,打破工業界限,促使工業融合發展,並帶來一個工業企業良性競爭的環境。

  對普通消費者而言,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變化首先反映在個性化溝通和服務上。洛伊克特説,未來消費者可以通過多種渠道與企業溝通對話,“一場對話可能從一家旗艦店開始,之後通過電話客服中心,通過電子商務網站得到延續”。

  “對企業而言,它能夠獲得與客戶展開大量個性化交流、提供個性化産品和服務的機會,”他説。

  智慧製造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突出特點。洛伊克特告訴記者,與技術瓶頸相比,智慧製造的發展瓶頸當前更多存在於法律框架和數據安全方面,“客戶的擔憂也主要集中在這兩方面”。

  他説,就法律框架而言,最主要的是數據所有權問題。例如,一輛汽車的大部分配件由供應商提供,相關數據應歸誰所有?對此,政府需要給出強有力的政策指引,消除不確定性。

  談到軟體在智慧製造中的作用,在思愛普工作20多年的洛伊克特説,數據是智慧製造的基礎,要靠軟體將數據智慧化。他説,中國華為公司有強大的硬體技術,思愛普擅長軟體,在新一輪工業革命浪潮下,彼此開展戰略合作,能夠實現優勢互補、市場互補,中國公司對全球新一輪工業革命也將作出重要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