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社科院:"一帶一路"産能合作 中國應推動"新雁陣"模式

  • 發佈時間:2016-01-21 17: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報告指“一帶一路”産能合作潛力大 中國應推動“新雁陣”模式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社科院21日發佈的工業化藍皮書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業化水準差距較大,涵蓋了工業化進程的各階段,中國與這些國家産業對接潛力巨大,可以尋找不同的角色定位,共同培育以“互補合作”為主導的産能合作“新雁陣”模式。

  由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及社科文獻出版社發佈的《工業化藍皮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業化進程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處於不同的工業化階段,有著不同的經濟發展水準,形成了不同的優勢産業類型。這表明,“一帶一路”建設具有“涵蓋面寬”和“包容性強”的重要特徵。

  藍皮書研究表明,在沿線約65個國家中,處於前工業化時期的國家有1個,處於工業化初期階段的14個,處於工業化中期階段的16個,處於工業化後期階段的32個,而處於後工業化時期的有2個。工業化水準差距較大,涵蓋了工業化進程的各個階段,大體呈現“倒梯形”的結構特徵。

  “14個國家的工業化水準高於中國,44個國家的工業化水準低於中國,中國在沿線國家中工業化水準處於上游的位置,”藍皮書主編、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表示,不同國家處於不同的工業化階段,也決定了合作和産業對接有不同的定位和方式。

  藍皮書指出,沿線國家進出口商品具有互補性,中國出口的前五大類商品分別是機電産品,紡織品及原料,賤金屬及製品,傢具、玩具、雜項製品,化工産品,其中機電産品的出口占總出口的近一半。沿線國家中,中尼、中越、中印貿易互補性明顯大於競爭性,中烏、中哈礦産品貿易,中哈、中埃油氣資源合作具有強大互補性。

  藍皮書指出,沿線國家的産業形成了三種不同的梯度,即技術密集與高附加值産業(工業化後期國家)、資本密集型産業(工業化中期國家)、勞動密集型産業(工業化初期國家)。第一梯度國家的産業升級會帶動第二梯度國家的相應升級,勢必會帶動第三梯度國家的相應升級,進而實現産業鏈轉移和分工,形成“新雁陣”分工和合作模式。

  “之所以稱為‘新雁陣’,是因為從日本的‘雁陣模式’崩潰可以看到,一個封閉的、産業結構自我完善的雁首所牽頭的雁陣模式是難以為繼的,”黃群慧表示,“新雁陣”模式的建立需要充分挖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的互補性,建立雙贏、合理的國際分工體系,打造歐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格局,而這也正是“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主旨。(完)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