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華夏保險董事長:保險業如何助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 發佈時間:2016-01-21 17:14:4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朋浩

  1月20日,華夏保險董事長李飛在深圳“行者無疆、融通有道”金融高峰論壇上表示,在國家人口老齡化、城鎮化加速的背景下,尤其是在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階段,需要保險機制發揮它最大的保障和自身的作用,保險業將成為國家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保險企業要放大格局創新發展,全力助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佈2015年經濟發展數據,中國GDP同比增長6.9%,增速創25年新低。在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形勢下,2015年全國保險業實現保費收入2.43萬億,同比增長20%。總資産超過12萬億,保險業整體凈利潤創歷史新高,預計增長接近於73%。

  李飛表示,中國保險業能有這樣的表現,一方面源於自身的創新發展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得益於國家對保險功能的認識和對保險發展的高度重視。據了解,2014年8月,國務院頒布了《保險新國十條》,將保險業納入國家發展戰略,首次從國家體系的高度定位保險業,使保險業發展由行業上升到國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一舉多得,正當其時。

  保險業將成為國家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李飛表示,保險業將迎來大發展。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保費收入位列世界第四,但保險的力度僅為每人平均1470元,相當於2013年世界平均水準的36%,發達國家的6.5%,保險密度為3.18,佔相當於全球平均水準的50%,中國政府要求保險業到2020年保險深度要達到5%,保險力度要達到每人平均3500元,年增速要達到17%,要實現由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成為現代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

  就世界範圍的保險業發展情況來看,目前中國保險業在現代金融體系的地位和作用還非常弱小。據調查顯示,美國2012年保險資産和養老金資産是17.6萬億美元,超過銀行資産4.2萬億,美國保險業已成為其現代金融體系的支柱力量。而在中國,我國銀行2014年總資産就已達到172萬億,但中國保險業截止2015年才只有12萬億,相差甚遠,中國保險業任重道遠。李飛認為,目前我國保險資金投資收益權益類投資佔總資産的40%,它將成為資本市場的壓倉石。

  保險業將成為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的有力的支撐

  據調查,就養老保障而言,發達國家二三支柱的替代品已經達到31%,而我國的養老保險的替代率僅為1.5%,就醫療保障而言,僅經濟發展、人口老齡化、醫療費用的增長等因素,我國現行的醫療保障體系要急待改革,大力發展以企業年金、職業年金為主體的養老保險的第二支柱。以個稅養老保險為主體的第三支柱,商業保險已經迫在眉睫。

  長遠來看,中國養老形勢相當嚴峻,但健康養老産業進入起步的“黃金期”;“醫養結合”成為政策重點主推模式;社會資本將成為鼓勵重點;健康養老産業仍將是保險業重點發展領域。在上述政策指向下,保險業應充分發揮保險資金、産業鏈及業務的三大優勢,助力養老和醫療兩種資源全面融合,促進養老健康産業大發展,將對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供有力的支撐。

  保險業將成為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動力

  作為經濟體系的三大支柱之一,保險業具有獨特的業務和基金的優勢。首先,保險基金具有長期性,長期壽險業務基金,在保險扶持的時間將十年及幾十年; 其次,保險基金現金流穩定,長期産品的繳費期一般都在五年以上,甚至於二十三十年;第三,保險産品具有增值保值雙重的功能,越來越多的居民將壽險産品作為財富保值增值的重要工具;第四是保險投資的範圍廣泛,與銀行、證券、基金、信託相比,保險基金投資領域最為廣泛。

  不僅如此,保險投資工具多樣化,包括股票、債券、基金、債權、股權投資計劃,夾層並購基金以及資産證券化産品等等,為民生工程和國家重大工程提供支援,為科技型的企業、小微企業、戰略型新型産業等的發展也將提供資金的支援。為推動科技的創新、産業升級發揮積極作用。同時,保險業已成為轉變政府職能的有效抓手,將保險業、保險的制度引入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安全生産、環境等社會風險管理中,利用市場手段及時實施對受害者的經濟補償和權益保障,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提升政府的治理水準。

  未來五至十年,保險業是發展的黃金機遇期

  隨著我國深化改革的推進,保險業發展的條件和環境已經成熟,未來五至十年,保險業是發展的黃金機遇期。目前,2015年國家出臺了商業保險政策,今年即將出臺商業養老保險的稅收政策,這將為保險業帶來幾萬億甚至於幾十萬億的市場增量。中國保險行業市場化改革基本到位,截止2015年,保險資金運用市場基本到位,人身保險與市場化改革全面完成,廢除了多項約束行業發展的規則和制度,刺激了行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未來保險業將進一步迸發它的活力,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戰略中,在全面融入金融體系中將呈現出它發展的趨勢。

  李飛表示,華夏保險經過九年多的艱苦探索和發展,已逐步發展成為一家實力雄厚,具有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全國性壽險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年度總保費1609億,位列市場第四。目前華夏保險註冊資本金153億元人民幣,總資産超2600億元人民幣。據了解,華夏保險基於對保險業發展的趨勢準確的判斷和發展機遇的展望,確立了規模先行,結構跟進的發展戰略。經過三年的實踐,公司初步實現了規模效益的同步發展,實現了三年連續的倍增,走出了一條中小壽險公司跨越發展的新路子。

  李飛認為,華夏保險這一有益探索,可以成為我國新時期保險業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面對新的發展環境和趨勢,華夏保險未來將以客戶經營為中心,堅持雙輪驅動互動的經營模式,實施綜合金融,走向海外,價值成長,移動互聯,服務整合的發展戰略。實現公司的大型化、綜合化、公眾化、集團化的發展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