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採煤塌陷地到世界園藝博覽會 唐山世園會主打“鳳凰涅槃”

  • 發佈時間:2016-01-21 14:2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石家莊1月21日電題:從採煤塌陷地到世界園藝博覽會 唐山世園會主打“鳳凰涅槃”

  新華社記者高博、李俊義

  1月20日,2016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進入倒計時100天。記者近日走進唐山世園會展園,近距離了解本屆世園會場館的籌建工作,感受了世園會建設理念中所蘊含的濃濃唐山味。

  從採煤塌陷地變身世界園藝博覽會展區

  2016唐山世園會將於4月29日至10月16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園舉行,這是唐山市有史以來承辦的規格最高的一次重大國際性展會,同時也是世界園藝博覽會首次在我國地級城市舉行。

  隆冬時節,唐山市世園會熱帶植物館裏仍然鬱鬱蔥蔥,高大的棕櫚樹、盤根錯節的榕樹等熱帶雨林植物相映生輝,參觀遊客不時拿出手機拍照。不過人們很難想像,十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破敗不堪的採煤沉降區。唐山有著130多年的煤礦開採歷史,南湖公園改造前所在的這片區域就因常年煤礦開採而形成了地表凹凸不平、水洼遍佈的沉降區。後來唐山大地震的破壞又加劇了沉降區的塌陷。

  垃圾成山、污水橫流、雜草叢生……唐山世園會執委辦副主任薛紹江介紹,因為採煤沉降區原因,這裡並不適宜居住,更不允許建高樓。“採煤沉降區既影響了城市整體形象,也浪費了大量的土地資源。”

  “要想産生經濟和社會效益,就要對這塊土地進行改造。”自1996年起,唐山市著手對南湖採煤沉降區進行綜合治理。2008年,作為唐山城市建設的一項重點工程,南湖公園建設正式開工。

  坡面植樹,景觀道路建設、依水擴湖……過去的城市“瘡疤”逐步變身城市“綠肺”,經過改造,採煤沉降區上建成了一座水域面積11.5平方公里,綠地面積16平方公里的生態公園。

  唐山南湖生態城管委會副主任張炮表示,“世園會成功申辦,我們贏在南湖。不佔用耕地,利用採煤沉降區舉辦世園會,恰恰與世園會追求綠色環保、都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相符。”

  打造城市中的世園會成為亮點

  以前我國世園會舉辦城市多將會址選在距離城市較遠的山水自然景觀較好的地區,這在一定程度上也給服務保障工作帶來一些困難。但此次世園會舉辦地南湖公園距離唐山市中心僅兩公里,緊鄰城市繁華地帶,遊客的吃、住、行、遊、購都十分方便。

  張炮表示,“打造城市中的世園會是本屆世園會的一大亮點,這個展期171天的盛會預計參觀人數達1000萬人次。”

  據悉,唐山世園會規劃總面積22.6平方公里,分為5.4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和17.2平方公里的體驗區。唐山世園會在園區景致建設上別具特色,其中國際園邀請了包括美國、法國、英國在內的10個花卉和園林園藝強國參展,展現該國的特色風情。31個國內參展城市則帶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充分展示了我國各大園林園藝流派的風格和特點。

  截至目前,在這片曾經的採煤沉降區上,包括場館工程、基礎設施工程、配套服務工程等在內的55個會址項目,已完工52個。世園會2座門區和龍閣3個在建項目,將於2月底前陸續完工,3月世園會將進入試運營階段。

  唐山浴火重生、鳳凰涅槃

  1976年唐山遭受了強度芮氏7.8級大地震,但如今唐山這座經歷了40年前大地震劫難的華北重鎮已經浴火重生。

  本屆唐山世園會主題是“都市與自然·鳳凰涅槃”。土生土長的唐山人薛紹江表示,1976年唐山大地震時我十歲,對所有唐山人來説,那都是不堪回首的傷痛,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週年,世園會主題的第一層含義就代表唐山經歷大地震劫難後而浴火重生的故事。

  “唐山的産業結構是大鋼鐵、大煤炭、大石化,産業結構中重工業偏重,如今靠這個過日子難以為繼,唐山要想實現經濟持續發展,産業必須轉型升級,第二層含義代表的是唐山實現資源型城市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對唐山來説這幾乎是第二次鳳凰涅槃。”薛紹江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