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風投狂歡在四季度止步

  • 發佈時間:2016-01-21 01:32:2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亞洲體現最為明顯

  北京晨報訊(記者 孫雨)只因一陣秋風,已是冰火兩重天。昨日,調研公司CB Insights和審計與諮詢服務公司畢馬威(KPMG)聯合發佈報告稱,2015年全球風險投資額達到1285億美元,同比增長44%,創下2000年以來的最大漲幅。然而,一切狂歡都在第四季度戛然而止。

  數據顯示,2015年,亞洲市場的投資額仍達到397億美元,創出歷史最高紀錄,甚至超出前四年風險投資的累計規模。不過好景不長,第四季度亞洲地區風險投資交易數量環比下滑32%,中國市場的風險投資總交易額為72億美元,環比下滑29%。

  報告顯示,去年上半年,全球風險投資仍十分活躍,但隨後中國股市大幅波動,令投資者的積極性大大降低。去年第三季度,全球風險投資額為387億美元,第四季度驟降至272億美元,所達成交易僅1742筆,創下2013年一季度以來的最低紀錄。

  報告稱:“風險投資急劇下滑,在亞洲體現得最為明顯,尤其是中國和印度,風險投資額明顯低於前幾個季度。與之相比,歐洲受影響程度最小,但整體交易規模所佔全球比例較小。”

  “市場不好,我們正在尋求與合適的企業進行合併。”一位在細分領域做得還算不錯的O2O行業創業者稱,面對資本市場的走勢現狀,只能尋求合併等路徑來爭取生存空間。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面對估值的下降,不管是趕集和58、美團和大眾點評,還是世紀佳緣和百合網等,都已經合併在一起。

  儘管當前風投市場不太樂觀,但仍有很多企業選擇逆勢融資。數據顯示,中國的第四季度融資額在全球佔比達到26.5%。已經進入風險投資領域的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表示,並不存在所謂的“資本寒冬”,只是機構對創業項目的投資變得更理性化,這是好事。

  俞敏洪認為,“首先,專門針對風投拿錢的項目可以歇菜了。準創業者會更加認真地思考自己的項目,如果他覺得融不到錢,會用更長時間來修煉自己,不像原來一天要拋出幾個內容不同的項目計劃書。其次,好項目不擔心找不到錢。現在的中國處在不差錢的時代,只不過VC更謹慎了而已。只要你的項目好,我們該出手時依然會出手很快。”

  ■新聞連結

  醫療健康步入投融資黃金時代

  北京晨報訊(記者 陳瓊)投中集團昨日發佈的2015年投資報告顯示,去年IPO市場相對低迷,但醫療健康領域投融資步入黃金時代。

  報告顯示,2015年醫療健康領域VC/PE融資案例134起,同比下降10.67%;融資規模34.72億美元,同比暴漲1.51倍,增長態勢如火如荼,且連續4年呈現上漲態勢。投中集團指出,中國人口結構發生潛在變化,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醫療健康需求不斷激增,醫療健康領域的投融資步入黃金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