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煤炭開採行業:去産能態度堅決

  • 發佈時間:2016-01-21 01:32:2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關於緩解煤炭企業困難相關措施,徵求煤炭行業意見情況,主要涉及暫停審批新建煤礦項目、違規在産煤礦補辦手續、3年內清退産能、減少煤企工人工作日天數、嚴控超産、推進煤電一體化、減輕煤企社會負擔,以及鼓勵國有資産證券化等具體措施。

  煤炭行業“去産能”力度超出預期。徵求意見明確,從2016年開始,2年內暫停審批新建煤礦項目,暫停審批主要提高生産能力的技術改造項目,暫停審批煤礦生産能力核增項目,已開工的違法違規建設煤礦在補辦手續時,按130%-150%的比例淘汰過剩産能。用3年左右時間退出國有煤礦300處、淘汰産能3億噸;關閉小煤礦4000處、淘汰落後産能4億噸;分流人員100萬人。産能退出實施“以獎代補”,煤炭産能每退出1噸,政府獎補150元(中央100元、地方50元)。“去産能”數量超出我們之前預計的2年4.5億噸。

  減少工作日數量對産量影響有限,間接降低煤礦部分人工成本。據了解,該徵求意見中明確,2016年起試行2年內將煤礦年設計工作日從330天調至267天,適當核減煤礦産能,推行法定節假日和每週日集中休息。按照以上改革內容,煤礦工人工作日將減少約20%。考慮到煤礦産量具有很大彈性,預計該舉措對降低煤炭産量方面作用較小。

  推進煤電一體化,將降低動力煤企業盈利波動。2016年底前,中央五大發電企業和一定規模以上的地方國有發電企業,對煤礦實施控股參股並保證煤礦産能達到發電企業2015年電煤實際消耗量的20%以上,2017年-2018年控股或參股煤礦産能達到發電企業上年度電煤實際消耗量分別達到30%和40%。此舉措主要作用在於將實現煤企、電企之間的利益綁定,平抑煤價大幅波動,避免在煤電聯動機制下的惡性競爭。

  超産將會被嚴格控制,3億噸超産有望被一定程度上限制。該徵求意見中明確,對超能力生産的,一律責令停産;對發現連續超産的,停産時間不低於6個月;對此前産能核增後不符合環保規定的,不得按新增能力組織生産。分析認為,其中對超能力生産有了具體措施,懲罰較為嚴格,預計該政策將被落實並嚴格執行,3億噸超産産能將被有效控制。

  投資建議:我們依然從“剩者為王”的角度,建議大家關注資源稟賦優異的山西和陜西相關上市公司,如西山煤電潞安環能山煤國際永泰能源。同時,“去産能”加速也會帶來煤礦不良資産處置項目需求的爆發,具備礦業背景的不良處置類上市公司海德股份最為受益。

  申萬宏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