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對外投資連續13年增長 存量首超萬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6-01-18 07:4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對外投資存量首超萬億美元

  商務部15日發佈對外投資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創下1180.2億美元的歷史最高值,同比增長14.7%,實現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連續13年增長,年均增幅高達33.6%。“十二五”期間,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是“十一五”的2.3倍。2015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首次超過萬億美元大關。

  “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成為2015年我國對外投資的新主題。據統計,2015年,我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相關的49個國家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合計148.2億美元,同比增長18.2%。同期,我國企業投向交通運輸、電力、通訊等優勢産業直接投資累計約116.6億美元,同比增長80.2%。裝備製造業對外直接投資70.4億美元,同比增長154.2%。

  而作為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載體——合作園區,也發展迅猛。截至12月底,我企業正在推進的合作區共計75個,其中一半以上是與産能合作密切相關的加工製造類園區,帶動了紡織、服裝、輕工、家電等優勢傳統行業部分産能向境外轉移。

  從投資的方式來看,並購無疑成為2015年對外投資的主力。據初步統計,2015年中國企業共實施的海外並購項目593個,累計交易金額401億美元(包括境外融資),幾乎涉及國民經濟的所有行業。其中,中國化工橡膠有限公司以46億歐元收購義大利倍耐力集團公司近60%股份,是2015年度中國企業最大的海外投資並購項目。從並購金額上看,地方企業佔到並購金額的75.6%。

  普華永道此前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北美和歐洲等成熟市場仍然是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並購的最重要目的地。此外,民營企業在海外並購中繼續領跑。民營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是國有企業的近三倍。

  美國一家智庫近日發佈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已成為全球並購交易的重要驅動力,已從單純的資源買家轉變為幾乎涉獵所有行業的更成熟的參與者。報告分析認為中國企業的目標更加多元化。

  孖士打律師行合夥人、歐洲房地産部主管韋馬田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對於英國的地産市場來説,中國的投資者非常重要。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在過去一年收購了很多英國辦公室建築,並且從倫敦市區開始投資,逐漸擴展到倫敦周邊。具體而言,赴英投資地産的中國的投資者分為幾類,一是平安、泰康、人壽等國有企業和大型保險企業,這類也是交易最為活躍的群體;二是萬科、中國海外集團等開發商企業;三是基金公司和個人房地産交易。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分析,我國對外投資已從傳統的在境外設立貿易公司發展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路,在境外建立研發中心或通過並購等方式開展高新技術和先進製造業投資;對外承包工程已從最初的土建施工向工程總承包、項目融資、設計諮詢、運營維護管理等高附加值領域拓展。這些都成為推動對外投資合作快速發展的新動能。

  展望今年,業內專家預計,我國對外投資仍將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邢厚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2000年提出實施“走出去”戰略,那個時候更多著眼于經濟全球化和中國入世的考慮,可以説,企業多數是自發地、零散地“走出去”,而當前提出的國際産能合作是根據國際市場需求和中國經濟內在發展階段提出的構建跨國産業體系的戰略,是“走出去”戰略的升級版,由此進入“走出去”戰略的2.0時代。

  對外經貿大學校長趙忠秀認為,“走出去”是系統工程,需要整體推進。“我們在國外投資、運營,實際上是在建一個複雜的生産網路體系,這包含了四種網路,包括管理供應商、供應鏈以及生産體系,還有渠道建設,品牌的維護,還要有研發、可持續的創新能力,”只有這四個網路有效的結合,才能夠形成一個真正的有企業競爭力的生産體系,企業在全球價值鏈分佈中才能佔據更加有利的優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