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出臺促服貿發展新計劃

  • 發佈時間:2016-01-18 00:31:3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今年伊始,上海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上海市加快促進服務貿易發展行動計劃(2016~2018)》(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加快貫徹落實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若干意見》以及《關於促進服務外包産業加快發展的意見》,並對上海市服務貿易推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行動計劃”分4個部分,共18條內容,又稱為“上海服貿18條”。其中,“總體要求”明確服務貿易發展的方向和要求,包括優化貿易結構、擴大貿易規模,提高開放水準、推動對外投資,加強宏觀引導、培育市場主體。

  “發展目標”提出:到2018年,上海服務進出口總額力爭達到2500億美元,規模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地位,佔本市對外貿易的比重維持在30%以上。

  “主要任務”著眼于對服務貿易重點領域進行分類指導,提出了各領域的發展目標,工作安排和重點任務。一是推進高附加值服務貿易領域的快速發展,如服務外包、文化貿易、技術貿易和專業服務等上海具有比較優勢的領域。二是鞏固傳統服務貿易領域的優勢,包括運輸服務、旅行兩個在全國規模領先的領域。三是挖掘新興服務貿易領域的潛力,首次在綱領性文件中提出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數字貿易以及其他新興領域的發展。

  “保障措施”提出要完善“市服務貿易發展聯席會議”協調機制;出臺服務貿易“十三五”規劃;健全由國際收支統計和外國附屬機構統計組成的服務貿易統計體系;營造良好的服務貿易發展環境,提升便利化水準,建設功能區域和打造公共平臺;優化地方財稅扶持政策,包括支援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進金融、保險服務創新,拓寬服務貿易企業融資渠道;積極建設服務貿易人才隊伍,繼續開展有特色的?“千百十”行動,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制度保障、政策保障以及人才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