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香港港口吞吐量創13年新低 全球排名續下跌一位

  • 發佈時間:2016-01-17 09:01: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香港港口吞吐量創13年新低 全球排名續下跌一位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港口競爭力進一步受到挑戰。香港港口發展局昨日公佈2015年全年吞吐量數據,去年香港港口吞吐量報2011.4萬標箱,按年下跌 9.5%,為連續四年錄得下跌,更創下13年新低,全球排名續下跌一位至第五名。單計去年12月,香港港口吞吐量為158.5萬標箱,下跌10.6%,為 連續18個月負增長。

  縱觀去年全年,當中香港葵青港區吞吐量按年跌11.5%至1557.2萬箱標箱,中流作業及公眾卸貨區吞吐量亦跌 2.1%至454.1萬箱。按月份看,分別有5個月錄得雙位數的單月跌幅,即使是農曆年前出貨旺季的2月,亦有錄得2.7%的跌幅。至於去年12月葵青港 區吞吐量跌10.9%至124.5萬箱,中流作業及公眾卸貨區吞吐量則跌9.6%至34萬箱。

  香港貨櫃碼頭商會主席鐘惠賢表示,今年前景不明朗,加上集裝箱航運公司合併、收購的消息,令集裝箱航運公司的聯運安排存在變數。她冀在眾多挑戰下,香港能平穩過渡,不要再跌。

  另外,香港競爭法于上月生效,令慣以聯盟形式營運的船公司,面臨鉅額罰款。業內人士恐情況讓香港碼頭雪上加霜。

  香 港運房局早前公佈,自2016年起三年,分階段推出多塊土地予碼頭,增加貨櫃堆場空間和駁船泊位,提升操作效率。鐘惠賢希望,有關土地能儘快推出,以減低 碼頭堆場的堆疊密度、提高堆場和船舶的操作效率,及改善區內交通情況。她重申,按照國際標準,每400米的碼頭岸線應配備25公頃的堆場作後勤用地,以維 持有效操作,目前葵青港每400米的碼頭岸線只配備約14公頃的堆場,遠低過國際標準。

  瑞銀發表報告指,香港港口吞吐量下降,離不開香港經 濟下滑,以及內地港口的發展,相信深圳西部港口將成為珠三角港口中的最大贏家。該行認為,未來香港貨量會進一步被深圳、南沙和上海等內地港口搶佔,在珠三 角市場的市佔率將進一步從目前的三分之一跌至五年後的28%,料最終將僅餘下2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