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這一年,科技讓我們距理想更近了一步

  • 發佈時間:2016-01-17 01:30:3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軟體篇

  1.“潛望鏡”APP:打造個人的廣播網路

  從攝像頭出現在手機上以來,普通人的生活便有機會變得不平凡。它讓人們可以當一名攝影師,有機會在社交網路上成為紅人。如今,隨著“潛望鏡”APP的出現,人們又能過一把廣播播音員的癮。這款手機應用能夠讓專業廣播臺的操控流程簡化到只需一個按鈕就能搞定。你所製作的實時直播視頻,能被所有手機上安裝了該應用的用戶搜索和觀看。該應用對於專業媒體人同樣有用,很適合他們深入一些特殊的艱難環境中採訪併發回報道。

  當然,“潛望鏡”APP也不出意料地引發了人們對於隱私權的憂慮。此外,廣播公司也擔心這款軟體會誘使人們非法盜看本應付費的電視節目。去年舉世矚目的梅威瑟對戰帕奎奧的拳擊“世紀之戰”,就有很多人使用“潛望鏡”APP進行了偷看,導致擁有獨家播出權的廣播公司損失慘重。

  2.Windows 10系統:王者救贖

  “好用”這個詞,曾經一直被人們用來形容微軟作業系統。現在,經歷了Windows 8系統的“噩夢”之後,微軟終於可以用Windows 10來挽回自己的聲譽。

  Windows 10作業系統配備了面部掃描和指紋認證等安全快捷的登錄方式,還安裝了虛擬助手“微軟小娜”。通過語音指令,它能夠為用戶提供備忘提醒、預報天氣以及網路搜索等服務。Windows 10可以安裝到臺式機、筆電、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上,讓各種設備之間切換更加簡單容易。

  3.“你是我的眼”APP:給視障者一份幫助

  手機上的攝像頭,現在是人們離不開的重要“夥伴”。但是對於盲人或者其他視力存在問題的人而言,卻沒有任何用處。對此,來自丹麥的軟體公司“機器貓”推出了一款手機應用“你是我的眼”(Be My Eyes)。它能幫助視覺上有障礙的人們從正常人那裏得到幫助。

  這款應用的使用方法很簡單:當視障人士到了陌生地方,或者需要辨認一些文字説明時,他們可以通過手機攝像頭將面前需要辨認或者需要閱讀的東西拍下來。此時網路另一端的正常人便可以將內容告訴使用者。

  該應用發佈後,目前已經被23000名用戶使用了10萬多次。

  4.谷歌相冊:照片變聰明瞭

  手機讓拍照變得隨時隨地,但是整理這些海量照片,或者從中找到需要的某一張也變得相當麻煩。現在問題解決了,谷歌將搜索功能加入到自己的相冊APP産品中。輸入“法國”,你便會看到所有你在法國旅遊時拍攝的照片。輸入其他關鍵詞,符合要求的照片也會立刻呈現。最神奇的是,谷歌相冊甚至還能將照片做成GIF動態圖片,或者自動修復瑕疵、調整亮度。

  新的谷歌相冊相容老的版本以及照片,備份、存儲、編輯均變得更加容易。

  5.超級電腦“沃森”:最強的合作夥伴

  繼“深藍”擊敗卡斯帕羅夫之後,電腦又一次給予驕傲的人類“重重一擊”。IBM超級電腦“沃森”竟然在老牌智力問答節目《危險邊緣》中贏得勝利。

  作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著名的益智問答遊戲節目,《危險邊緣》已經播出幾十年。該節目的問題涵蓋面非常廣泛,涉及到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的多個領域。與一般問答節目相反,《危險邊緣》以答案形式提問、提問形式作答。參賽者需具備豐富的知識,還得會解析隱晦含義、反諷與謎語等。

  此前,這些素質一直被認為是電腦並不擅長的。但現在“沃森”讓這個説法作廢了。這臺由一群IBM科學家建造的計算系統,具有最廣泛的語言、語法與視力,足夠的反應速度與精確度,並且能使用最自然的人工語言來回答問題。與具備這種認知計算力的電腦組隊參加競賽,人類對手真的沒有勝算。

  6.“獵犬”手機軟體:聰明的人工助手

  當前的智慧手機裏,幾乎均裝有“智慧助手”,但是大部分的它們,理解我們説出的問題相當費勁。相比之下,SoundHound公司推出的同類産品“獵犬”,反應速度就要快捷、準確得多。借助“自然語言處理”功能,它甚至可以聽懂諸如“告訴我某某城市的、哪些可以150美元至200美元的價格從週五住到週日的四星或五星旅館”這樣的複雜問題,並且會精細地對符合要求的答案進行挑選與梳理。

  7.皮克斯渲染軟體:給家人拍一部《玩具總動員》

  RENDERMAN電腦圖像渲染體系,是美國著名動畫公司皮克斯賴以成名的秘密。依靠這款工具,皮克斯拍攝出《玩具總動員》這樣問鼎奧斯卡的經典動畫電影。

  然而,皮克斯公司最近發現,影視製作軟體越來越複雜和專業化,而適合普通人自己製作動畫的工具卻相當簡陋。

  為了讓更多人體驗、享受動畫的樂趣,皮克斯決定以RENDERMAN 3D渲染技術為基礎,推出一款面向消費市場的免費動畫渲染工具。有了它,普通人也能夠製作出水準不差的動畫作品。當然,皮克斯希望該軟體發揮寓教于樂的意義,禁止將其用於任何商業目的。

  生活休閒篇

  1.Albedo100反光噴劑:保障夜行者的安全

  喜歡夜間運動的人,其所遇到的危險要遠多於白天,因為疾駛的車輛很難在夜色中看到他們,非常容易發生碰撞事故。為此,瑞典一家創業公司研發了一款能夠噴塗到衣服或者自行車上的反光噴劑,希望以此來讓人們在夜跑、散步或騎自行車時更加安全。

  這款名為Albedo100的噴劑噴塗到物品上之後,能夠保持長達兩周的時間不褪色。當它被汽車車燈照射時,會像高速公路的標誌線那樣反射光線。由於採用了環保材料,所以不會對物品或者皮膚造成傷害。這也是該産品最大的賣點,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其他一種噴塗劑安全到可以直接噴到皮膚上。

  Albedo100已于2015年推出了三種類型。該公司也已經和瑞典汽車製造商沃爾沃合作,雙方未來將共同開發美國市場。

  2.蠟燭充電器:以火焰為手機充電

  當手機快沒電時,找不到插座是最崩潰的事情。但現在這個煩惱多了條解決之道,那就是拿出一根蠟燭。

  想出這個腦洞大開主意的是美國一家名為Stower的公司。該公司設計出的這款充電裝備,能夠將蠟燭燃燒時的熱能轉化成電能,再通過USB線傳輸給手機充電。

  這款産品外表其實更像一台煤油爐。中間支架上架著一口“小鍋”,下面用來放置點燃的蠟燭。“小鍋”把手下面有個USB介面。充電時,鍋裏需要加水,並且每隔半小時補充一次。因為“鍋底”裏隱藏著一個微型熱電發電機,所以能夠直接把蠟燭光的熱能轉化成電能,通過USB線傳輸至手機。

  3.“沃米”衝鋒衣:旅行只帶這一件

  當前往外地或者出國旅行時,為了應對不同的天氣氣候,我們常常必須攜帶多種薄厚的衣物。美國“沃米”公司在2015年推出“沃米”衝鋒衣,有望幫助我們省卻這個麻煩。

  這款羊毛衝鋒衣穿著舒適。不僅可以在寒冷天氣裏保持我們的身體溫暖,遭遇大雨時還不會被雨水淋濕。這一技術被沃米公司稱為“核心結構”。與傳統的防水透氣膜結構將若干個防水層堆疊不同的是,沃米公司是在布料紡織過程中將這層透氣膜直接嵌入織物裏面。這種方式的好處在於,可以把防水材料整合到多種布料比如尼龍或棉紗之中。

   4.愛普生高爾夫揮桿分析儀:手機裏的教練

  高爾夫是項高消費的運動,把它打好自然要花上些銀子——你需要在教練的指導下經歷漫長的練習。有沒有便宜的捷徑?愛普生M-TRACER高爾夫揮桿分析儀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將一塊拇指大小的晶片裝在球桿上之後,當你揮桿擊球時,它能夠每秒鐘記錄1000個動作樣本併發送到你的手機。手機上的APP將以360度3D圖像展示你揮桿的速度、擊打角度等關鍵資訊。它同樣能夠儲存每一次揮桿動作,以便你進行對比和矯正。

  5.丹尼斯氣囊防護服:及時保障摩托車手安全

  大部分人只知道汽車有安全氣囊,但如今的摩托車也開始有了。不同之處在於,後者需要車手穿在身上。這就是摩托氣囊防護服。當車輛發生傾覆,車手被甩出時,防護服能夠迅速充氣,減輕落地或翻滾時受到的撞擊。

  但問題在於,現在的氣囊防護服産品普遍需要通過一根安全索與車身相連後,才能生效。因而當車手發生側滑但並未從車上甩下時,經常導致氣囊未能充氣或者充氣不夠迅速。

  現在丹尼斯公司推出的D-Air防護服,消除了這個問題。這款氣囊防護服是美國第一款不需要安全索的産品。取而代之的是一套能夠快速檢測身體動作或者車輛行進行為的感測器。當危險發生時,D-Air會迅速向氣囊發送充氣指令。整個的反應速度僅為驚人的30毫秒。

  6.優維斯滑雪護目鏡:享受戰鬥機飛行員待遇

  在崎嶇不平、障礙重重的山麓地區滑雪,不僅難度極高,並且十分危險。在高度下降時,滑雪者很容易因為光線快速變化的干擾,發生事故。優維斯公司推出的這款滑雪護目鏡,應用了戰鬥機飛行員所佩戴的頭盔及護目鏡技術。它安裝了多個感應器,能夠感應外界光線的密度,再發送信號給鏡片內的液晶體,令其相應地調整明暗度,反應速度達到十分之一秒。它的色譜也可以根據所在地區的具體情況,人工進行設定。

  佩戴這款護目鏡之後,當滑雪者從高度衝下雪坡,或者進出陰影地帶時,便不會發生眩光等問題,保證了人身安全。

  7.ZANO自動飛行無人機:我的飛行我來控制

  如今,人們如果要進行高空拍攝,都會選擇無人機。然而控制一架無人機,並不是看上去的那麼容易。它需要很高的操縱技巧。一旦出現失誤,飛行器便很容易直墜地面,摔個粉碎。為了讓這件事情變得輕鬆一些,“扭轉”公司推出了一款能夠自己控制飛行和拍攝任務的小型無人機ZANO。

  對這款只有蜂鳥大小的飛行器,人們可以通過手機和無線網路對其進行控制。借助GPS和氣壓感應器來計算自身高度和導航前進方向,ZANO能夠自動追蹤、拍攝各種物體。比如你只需愜意享受假期,或者做日常鍛鍊,ZANO會在你頭頂自動記錄。通過改變輸入的指令,我們可以讓它原地懸停或保持跟蹤。

  8.MSR“衛士”凈水器:從泥潭裏汲水求生

  野外生存的第一要務,就是找到水源。但自然界的水,包含有太多的危險因素,盲目亂喝,可能會導致疾病等危險。

  為了保證部隊在惡劣自然環境下保持生存和作戰能力,美國軍方就委託戶外裝備供應商“野外安全研究”公司,研製一款可以過濾病菌等物質的安全凈水裝置。最終,該公司交付了這款“衛士”凈水器。它採用了醫療級別的纖維過濾芯,能夠過濾掉細菌、病毒等微生物,以及各種沉積物和淤泥。“衛士”最大的優點在於不需要專門進行清洗,用每次過濾出的清水的10%就足夠沖走各種廢物。

  9.Avatech雪崩預警雲平臺:預防雪崩的手機應用

  雪崩是登山運動最大的危險之一。不穩定的堆疊雪層與壞天氣,甚至是登山者不慎發出的聲響都有可能瞬間要了他們的命。

  瑞士戶外安全裝備公司Avatech的創始人布裏恩特·馬克爾,便曾親眼目睹了好友葬身於雪崩之中。為了讓更多的登山愛好者免於遭受這滅頂之災,布裏恩特的公司研發了許多新型的安全登山裝備,其中就包括這款能夠預測雪崩的手機APP。該平臺廣泛收集用戶上傳的天氣和雪層狀態資訊,然後提供給登山愛好者,以提高他們在世界各地登山遠足的成功率與安全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