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他胃裏有人類遷徙秘密

  • 發佈時間:2016-01-17 01:30:4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週末特別策劃

  5300年前,他就永遠地閉嘴了。但他的幽門螺桿菌有話要説。

  1月初,位於義大利的歐洲研究院説,他們從著名的“奧茲冰人”胃裏提取出的幽門螺桿菌,極少含有非洲類型。這暗示5300年前的歐洲人,不像今天的歐洲人那麼“非洲化”。

  在回答科技日報記者的郵件中,研究主持者弗蘭克·邁克斯納博士説:“我們發現冰人的胃裏,有幾乎純的AE1型螺桿菌,只有少量AE2混入。相比如今大多數歐洲人胃裏的高度混合,差別顯著。現在的歐洲人胃裏的AE2菌比例多得多,平均説來,AE1和AE2是一半一半。”

  幽門螺桿菌分兩個家係:AE1型源於亞洲,AE2型則源於非洲東北。幽螺菌只寄生於人,而且它的傳染需要人和人親密接觸。因此AE2型在歐洲的廣泛分佈,表明肯定有大量非洲人遷徙到歐洲。

  之前,科學家一直模糊地認為,AE2菌應該是隨非洲人在距今5萬到1萬年前進入歐洲的。但是,奧茲冰人胃裏如此低的AE2比例,暗示直到5300年前,歐洲人的非洲血統比例還相當低。

  “我們的理論認為,在冰人的時代,AE1(亞洲型)在亞洲和歐洲並行拓展;而在冰人時代之後,AE1和AE2就混合起來傳染了。”邁克斯納説。

  近幾十年,基因檢測讓歐洲人的族源越發清晰。人類學家一般認為,歐洲人的智人祖先有三個來源:5萬年前率先遷入歐洲的漁獵者、1萬年前陸續遷入的中東(包括東北非洲)農民、近幾千年來自亞洲草原的牧民。但遷移時間表不清楚。

  “奧茲誕生、成長、死在東義大利的阿爾卑斯山。我們從考古和同位素檢測知道這一點。基因檢測顯示他屬於早期歐洲農民。總的來説,我們的結果跟最近的考古和古DNA研究一致,認為冰人時代之後很短時間,歐洲發生了人類種群巨變,有大規模的移民潮和顯著的人口增長。”邁克斯納説。

  今天的南歐人有大量北非血統,奧茲的證據暗示,非洲移民潮比之前料想的要晚很多。

  近十年,與人相伴的細菌、病毒和蝨子基因分析,透露出許多古人類的有趣資訊,比如説,從非洲蝨子和其他地區的差異推斷出,現代智人是10萬年前第一次走出非洲的;從頭虱和體虱的分化差異,有人推出人類在17萬年前開始穿衣服。

  “我們還會進一步使用(奧茲胃裏的)樣本,不光是尋找寄生蟲或病原體……如果能夠重建消化道微生物組,並且將這個5300年前的細菌群體與今天的做對比,那就太好了。”邁克斯納説。(科技日報北京1月16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