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摩根大通朱海斌:人民幣出現趨勢性貶值可能性不大

  • 發佈時間:2016-01-14 09:49:5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年全球股市開局慘澹,當中,A股市場可謂慘中之慘。而人民幣匯率在近期也出現大幅波動,尤其是離岸人民幣市場波動更加明顯,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差在上週四一度達到1500點。直至近兩日,由於央行的主動干預,匯差縮小到100點以下。

  究竟導致這一慘澹開局的原因是什麼?為何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如此之大?人民幣又會否持續貶值?昨日,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在出席“第13屆財經風雲榜·海外年會”時給出了答案。

  朱海斌認為,綜合過去一個多月的宏觀數據看,最近中國經濟出現企穩向好的現象。“2015年11月份,整體宏觀數據超出市場預期,尤其跟政府穩增長相關的領域,比如汽車銷售、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都出現了明顯的增長。在消費領域,增速仍然非常穩健,這反映了8、9月份政府推出穩增長的措施出現了好勢頭。12月份,從統計局的數據可以看到有所好轉。通過其他的調研數據顯示經濟並沒有變壞的勢頭。”因此,朱海斌認為,從宏觀基本面來看,中國經濟在短期內並沒有出現惡化的趨勢,反而有企穩的趨勢。

  那為什麼在資本市場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朱海斌認為,這與市場情緒的波動,包括在市場溝通方面的不足有比較大的關係。他表示,離岸人民幣市場在短期出現了停滯或是調整的過程。“實際上,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從2010年後,曾有非常強的快速擴張過程,2014年至2015年仍然是上升的過程,直到過去幾個月,離岸人民幣存款量才出現萎縮。在近一段時期內,離岸人民幣市場對中國的經濟、人民幣走勢方面有比較大的挑戰。”

  朱海斌説,2015年中國在人民幣國際化上取得幾個重大突破,標誌性的事件是2015年11月底,IMF宣佈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貨幣,權重佔第三。這是在人民幣國際化多年發展後,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重大認可。

  而在人民幣國際化取得如此標誌性成就之時,近期出現離岸人民幣市場短期停滯,小步往回退。

  最近由於中美之間的貨幣政策出現分化,美國從去年12月份開始加息;人民幣方面,央行從去年開始一直處於比較明顯的週期性政策調整,貨幣政策對應的則是降息降準。從長期國債利率指數來看,中美之間的逆差,從2015年年初的大概140基點,到現在是60基點。從匯率和利率兩方面的角度,利用人民幣進行套利交易比以前弱很多。這也是短期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受阻最根本的原因。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而言,除了經濟基本面外,還要看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和資本投資方面的交易。他判斷,人民幣在跨境貿易當中的使用還有空間可以挖掘,但上升幅度不會很大。“我們已經到達相對比較高的數值,下一步應當將希望寄託在人民幣的投資功能。”朱海斌説,在短期來看,由於匯率市場和利率市場走勢的變化,中國在投資方面出現了短期的停止,包括離岸人民幣市場、債券發行、滬港通交易等的現狀均是不溫不火。

  但市場的調整可以為未來提供更強的推動力。人民幣會否出現趨勢性的貶值,他個人認為不太可能。(記者 呂錦明 見習記者 張國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