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伊朗開始執行伊核協議

  • 發佈時間:2016-01-13 08:27: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移除阿拉克重水反應堆芯塊

  新華社電 據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11日報道,伊朗已將阿拉克重水反應堆芯塊移除,後以水泥填充。此舉意味著伊朗開始改造阿拉克重水反應堆,這也被視為伊朗執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重要一步。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貝赫魯茲·卡馬勒萬迪1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伊朗比預期更早履行了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作出的承諾。同日,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説,西方國家對伊朗的制裁有望在“未來數天內”解除。

  美國國務卿克裏、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近日都對伊朗落實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情況表示肯定,暗示解除對伊朗制裁指日可待。

  去年7月14日,伊核問題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和德國)和伊朗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採取改造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等放棄部分核計劃的措施,以換取西方解除對伊朗經濟和金融制裁。

  如何處理阿拉克重水反應堆曾是伊核問題談判難點所在。根據中國提出、各方接受的方案,伊朗需要對阿拉克重水核反應爐進行改造,以使其不再提煉可用於製造核武器的钚。而移除反應堆芯塊,將使反應堆钚生産能力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