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確保原油出口 沙特佈局全産業鏈

  • 發佈時間:2016-01-13 07:30: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去年12月,沙特原油平均日産量為1014.4萬桶,與11月1018.6萬桶的平均日産量基本持平。報道認為,這是沙特保護市場份額策略的一部分。儘管國際油價大跌,但沙特仍維持高産量。隨著國際原油市場份額保衛戰進入白熱化,沙特正通過投資興建煉油廠、打通成品油銷售渠道、完善石化上下游産業等策略,實現全産業鏈佈局,全力鎖定佔該國石油出口70%的亞洲市場,保持同俄羅斯、拉美、北非等産油地區的競爭優勢。

  為了加強與亞洲的聯繫,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南韓、日本和中國投資了三處加工煉油設施。根據未來規劃,沙特還計劃在馬來西亞、印尼和越南進行相似的投資。去年11月,印尼能源部長蘇迪曼表示,沙特已經與印尼就在爪哇島中部地區投資設立煉油廠達成了初步協議,沙特將投資建設日産37萬桶的煉油廠,並負責提供原油。據悉,沙特阿美將擁有煉油廠50%的股份。

  彭博社援引沙特國有開發銀行阿拉伯石油投資公司的分析師穆斯塔法·安薩裏的話説:“在亞洲擁有自己的煉油廠是沙特長期策略的一部分,目的是鞏固關鍵地區的市場份額。”

  沙特阿美的做法是收購煉油廠股份,並在合同中規定用來加工的原油必須大部分來自沙特。據報道,煉油市場高企的利潤率提振了亞洲市場對沙特原油供應的需求,去年11月和12月,沙特對亞洲的原油供應量增加。目前,這一策略正在顯現效果:沙特阿美1月5日表示,將出售給亞洲客戶的2月阿拉伯輕質原油的價格較1月每桶上調0.6美元,而出售給美國的大多數原油等級的官方售價維持不變。

  據悉,沙特阿美新任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正準備實施一項野心勃勃的計劃:預計到2025年,將原油冶煉能力提高近1倍,達到每日1000萬桶,這足以與其原油日産量相當,從而超越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球最大的煉油商。

  實際上,沙特投資煉油廠打通石化産業上下游確保原油出口的策略有歷史經驗可循。上世紀80年代國際油價大跌時,沙特為確保原油出口,從1988年起投資了美國得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三家煉油廠。目前看,這一策略取得了效果。美國一家名為“莫蒂瓦”的煉油廠一半股份屬於沙特阿美,美國政府的數據顯示,該煉油廠截至2015年8月共從沙特進口了6500萬桶石油,是同期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從沙特進口原油的3倍。

  不僅沙特,中東地區其他産油國也在推行相同的策略。科威特計劃在越南開設一家煉油廠,並期望在合同中明確規定煉油廠90%以上的原油均從科威特進口。阿曼在印度擁有一家煉油廠的一半股份。伊朗和卡達也有意願在亞洲地區投資。

  除了投資煉油廠,沙特等國還通過購買亞洲油企市場行銷、煉油和零售資産的方式來搶佔亞洲市場,從而實現石油化工産業從原油生産到成品油冶煉再到産品銷售的全産業鏈佈局,使沙特在激烈的國際原油市場競爭中捍衛其市場份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