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餐飲消費現金支付“失寵”外賣僅5%準時準點

  • 發佈時間:2016-01-12 09: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傑 郭詩卉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餐飲消費現金支付“失寵”

  昨日下午,中國烹飪協會發佈《2015年餐飲消費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去年餐飲消費現金支付比例再次下降,從39.3%大幅下降至20.3%;餐廳電話預約訂單比重也大幅下降一成;此外,調查顯示,去年外賣配送準點率僅為5.1%。

  現金支付跌至兩成

  報告顯示,去年餐飲支付方式上,現金支付的比例從39.3%大幅下降至20.3%,而現場第三方平臺支付、第三方平臺預付和刷卡消費的比例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現場刷卡以佔比49.4%高居榜首,其次為第三方平臺預付、現金支付以及現場第三方平臺付款。

  江邊城外創始人李長江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如今選用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平臺支付的消費者越來越多。“而且相較于刷卡而言,第三方支付平臺操作方便,還沒有手續費,頗受餐企歡迎。”

  據了解,我國刷卡手續費實行的是差別費率,不同行業費率標準也不同。主要分為四檔,即餐飲娛樂類、一般類、民生類和公益類四檔,費率分別為1.25%、0.78%、0.38%和0。有餐飲業內人士表示,餐飲企業可以與銀行商議費率,運氣好的話能談到1.05%-1.1%,但對於不少餐企而言還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有餐企老總算了一筆賬:以一個年銷售額1000萬元的中型餐飲店為例,按照40%的客人刷卡結賬、目前1.25%的費率計算,一年僅刷卡手續費就達5萬元。刷卡手續費如果能降一半,一個店就能節省2.5萬元。如果有10家連鎖門店,一年就能節省25萬元,而省下來的這部分資金對企業來説就是純利。

  去年也有消息稱,未來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取消行業分類”、“降低費率水準”,餐飲業高費率刷卡有望終結。餐飲業各種支付方式間的競爭將更趨白熱化。多種方式並存成為新常態,消費者有望享受到競爭帶來的紅利。

  外賣僅5%準時準點

  報告還顯示,去年外賣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近60%的受訪者表示經常體驗餐飲外送服務。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外送服務問題中,送餐速度排在首位。調查顯示,實際消費體驗中,非常準時的外賣配送僅佔5.1%;誤差10分鐘以內的佔到六成;不準時,誤差超過10分鐘佔20.1%;非常不準時,誤差超過半個小時則佔到15.1%。

  有業內人士分析,雖然就目前來看外賣平臺間的競爭依然激烈,除了在爭奪商家方面,各大外賣平臺也將通過在配送服務上的差異化爭取用戶黏度。支付寶近日宣佈,聯合口碑外賣推出外賣延誤險“晚就賠”。百度外賣平臺上只要用戶點的外賣是百度負責配送的,用戶就能享受超過預計時間30分鐘訂單50%賠付(上限100元,惡劣天氣除外)。此外,各大外賣平臺為提升用戶體驗,也相繼自建物流以期獲取更高的用戶黏度。

  電話預約熱度下降

  傳統的電話預訂方式延續了眾多預訂方式當中首選的地位,但比例相比于上年的52.8%已經下降至40%。越來越多的第三方網路平臺和企業App都具備預訂、點餐和支付的綜合功能,可以為消費者提供一站式服務。通過企業官網、企業App、第三方網路平臺預訂的比例達到39.9%。有20.2%的受訪者無預訂習慣,會直接前往餐廳。排號方面,“遠端排號”和“到號提醒”兩種新式體驗得到消費者的廣泛認同。

  李長江表示,電話預訂的下降與餐廳業績下滑之間的關係異常密切,原因是之前選用電話預訂的消費者多數屬於商務宴請,需要電話確定餐廳的環境、菜品及服務等。現在商務宴請大幅減少,加之第三方平臺預訂功能突出,自然會導致電話預訂大幅下降,但是對於不少餐飲企業的社區店而言,仍有不少消費者是通過電話預約的。(北京商報記者 陳傑 郭詩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