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內涵發生重大變化

  • 發佈時間:2016-01-12 03:59:3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1月1日,修改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施行。5日,《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印發,這是在最高立法機關對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作出修改後,國家就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作出的進一步規定。1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對政策進行了解讀—

  “我國總人口在未來幾十年還將繼續增長,預計2030年前後達到14.5億左右的峰值,到本世紀中葉,人口總量仍將保持在13.8億人左右,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不會根本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保持適度的人口規模。”1月11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重大決策,這是對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的一次重大調整。為保障全面兩孩政策實施,要改革生育服務管理制度,加強婦幼健康計劃生育服務,做好政策銜接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的幫扶。

  現在實施全面兩孩並不晚

  現在有輿論認為,全面兩孩政策出臺時間過晚。對此,王培安説,全面兩孩政策的調整是基於人口發展內部結構的變化,全面兩孩政策出臺以後,到2030年左右對老齡化的程度會緩解兩個百分點左右;對勞動力的供給,也會産生0.5%左右的正效應,到2050年增加3000多萬勞動年齡人口。總體來講,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條件成熟、時機適宜。

  “我國曾組織過規格高、規模比較大的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其中的一項成果提出,國內的總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比較合適。這是基於中國人口的現狀,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和資源環境相協調的水準。對生育政策,中國在逐步進行調整和完善。2008年,當時的人口計生委組織專家在深入論證的基礎上,提出了生育政策調整‘三步走’的思路,第一步就是‘雙獨’兩孩,第二步是單獨兩孩,第三步是全面兩孩。”王培安介紹。

  從勞動力的角度,王培安分析,現在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也是一個比較適宜的時期。目前,中國正處在勞動力比較充裕的時期,2015年有10億勞動力,再過5年還有9.9億勞動年齡人口,到2030年還有9.58億的勞動年齡人口,到2050年仍有8.27億的勞動年齡人口。現在的勞動力問題是總量過剩、結構性短缺,所以在未來幾十年,中國面臨的第一個矛盾不是勞動力數量問題,而是要提高整體勞動力的素質。

  從社會撫養負擔來看,王培安指出,根據國際上通行的一個指標,撫養比50%以內都還屬於人口紅利期,我國2014年人口的總撫養比是36.2%,撫養負擔最低的時候是2010年,為34.2%,我們目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還處在比較充裕的人口紅利期。歸納起來,中國現在還處在勞動年齡人口比較充裕、人口撫養負擔比較輕、育齡人群開始減少的時期,這樣一個時期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是適宜的。

  計劃生育還將長期堅持

  “《決定》強調了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長期性,堅持基本國策的長期性是基於國家的人口國情所確定的。”王培安説,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環境容量有限、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因此,長期堅持計劃生育起碼是20年、30年。

  王培安指出,儘管少生優生已經成為整個社會生育觀念的主流,但是同時還存在少生和多生並存、不生和超生並存的現象。生育意願調查顯示,大城市的生育意願明顯偏低,小城鎮特別是農村地區生育意願高。比如四川省是個人口大省,計劃生育起步早、基礎好,效果也相當好,這是總的情況,但是四川的涼山地區,現在生三四個孩子的還比較多,生五六個的都有,所以説還要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

  王培安介紹,過去長期主要關注人口數量,現在基本國策的內涵已經發生了變化,叫做總量調控、素質提高、結構優化、分佈合理;過去政府管理為主,現在提倡家庭有計劃、負責任地安排生育,而且強調要做好服務管理,比如取消二孩審批,做好孕前、孕中、孕産和小孩出生以後的全程服務。王培安稱“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就不是10年、20年、30年能夠涵蓋的,它是與時俱進的”。

  費用徵繳不“翻燒餅”

  很多人關心在放開全面兩孩之前超生的孩子如果還沒有繳納社會撫養費,是否還要繼續徵繳。對於這個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表示,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以後,社會撫養費作為政策外生育的一項限制措施仍需繼續堅持。對於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前,也就是2016年1月1日之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已經依法處理完成的應當維持處理決定,不能“翻燒餅”;尚未處理或處理還不到位的,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由地方人大、政府結合實際制定具體的辦法,依法妥善處理。

  此前,媒體報道,由於計劃生育造成了全國1300萬的黑戶問題。楊文莊回應説,黑戶的成因是很複雜的,國家明確要求禁止把計劃生育跟落戶掛鉤。下一步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根據剛剛通過的《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精神,指導地方衛生計生部門把計劃生育政策與戶口登記脫鉤,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相關工作。經過公安部門這幾年集中清理,2010年發現的1300萬人沒有戶口的問題絕大部分都已解決。

  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以前自願只生一個孩子,卻還沒有申領獨生子女獎勵費的,還有機會享受嗎?國家衛生計生委法制司司長張春生説,在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前,如果一個家庭自願只生育一個子女,但是又沒有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各省都有相關規定,可以根據省條例、有關規定去補領,並且可以按照“老人老辦法”的原則,依法享有相關獎勵和扶助優待等政策。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之後,根據《決定》,自願只生一個子女的家庭,國家就不再獎勵,並且不再發放相關的證明,同時也就不享受以往的相關政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