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新區實施“明廚亮灶”工程確保百姓吃得安全

  • 發佈時間:2016-01-11 12:29:20  來源:濟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祝蕾 通訊員 畢亞奇)屋外寒風凜冽,屋內暖意融融。記者近日走進位於高新區丁豪廣場的高第街56號餐廳,店裏坐滿了客人,生意紅火。一面巨大的透明玻璃墻將就餐區與廚房隔開,擇菜、切肉、配料、烹制,顧客可以清楚地看到後廚加工的每一個步驟。“感覺政府對食品衛生的監管越來越嚴,‘明廚亮灶’把烹飪過程直播給顧客,贏得了顧客的信任。”餐廳經理介紹説。

  推行“明廚亮灶”,是高新區市場監管局為加強全區食品經營業戶管理實施的一個新舉措。去年以來,高新區為創建全國文明衛生城市和國家食品安全城市,掀起了一場態度零容忍、力度全覆蓋、成效常態化的專項整治,努力讓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為轄區群眾構築起了一張食品安全網。

  據介紹,今年該局還將在全區推行餐飲服務單位“視頻廚房”、“透明廚房”和“網路廚房”服務,讓後廚食品製作全程透明化,把後廚搬到“前臺”,讓顧客參與監督,為百姓打造一個安全、衛生的就餐環境。

  為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去年以來,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在食品生産經營領域相繼開展了“校園周邊專項檢查”、“休閒食品專項檢查”、“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等專項整治行動25次,抽檢相關食品320批(次),各類食用農産品232批(次),檢查各類食品經營業戶1480戶(次),出動檢查人員2960人(次),下達限期責令整改通知書132戶,督促食品經營單位辦理《食品流通許可證》及《餐飲服務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178戶,發放食品經營明白紙1500余份,取締無證經營業戶26戶,推動轄區食品安全形勢明顯好轉。

  為了更好地服務百姓,高新區市場監管局還建立完善了科學的“網格化”監管工作機制。每個監管所按照區域劃分各自監管網格,採取“定人、定崗、定責”的網格化管理措施,責任到人。實現監管方式從粗放型、傳統型、突擊性向精細化、現代化、長效化的全面轉變。目前,全區各區域基本繪製完成網格監管圖,努力消除過去食品監管難以觸及的“盲區”。

  為了提升工作人員的執法水準,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去年啟動移動執法平臺建設,探索構建智慧化“智慧監管平臺”系統,推行隨機抽查、人機結合、移動執法、權力制約和智慧監察功能,使食藥執法監管更加統一規範、方便快捷、公開透明和勤政廉潔。截至目前,“智慧監管平臺”系統已經成功運作一年,累計開展各類執法業務2079次,所有上下班考勤、開展執法檢查情況都記錄在案,逐步完善了全過程綜合考核評價系統,監管效能倍增。據悉,今後,這一監管系統還將覆蓋高新區所有經營業戶,提高其生産銷售自律能力。對百姓來説,也可以利用監管系統查看業主的經營資質,參與互動,評價商品品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