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蘇州工業園區:借鑒之外更有創新

  • 發佈時間:2016-01-11 05:54:0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994年,中新兩國政府間的首個合作項目——蘇州工業園區經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並啟動。從此,新加坡的先進經驗、裕廊工業區的核心競爭力——合理的制度安排、超前的發展規劃以及先進的管理方式被引入蘇州。經過20多年的發展,蘇州工業園區已成為蘇州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蘇州工業園區以約佔全市7%的工業用電量,1%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創造了全市15%左右地方一般預算收入和固定資産投資,25%左右的註冊外資、到賬外資和進出口總額。

  蘇州市委常委、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王翔將蘇州工業園從新加坡學到的經驗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城市的規劃、建設與管理。在蘇州工業園區展示館裏有兩張圖片:一張是蘇州工業園區啟動大規模建設之前,由規劃專家手繪的金雞湖畔園區鳥瞰圖;另一張則是2014年在同一個位置上拍攝的實景照片,兩者高度吻合。“規劃先行”“規劃即法”,借鑒新加坡和國際先進城市規劃建設經驗,蘇州工業園區實現了“一張規劃圖,管了20年”。

  第二個層次是招商引資的親商理念。站在投資者角度考慮問題,讓蘇州工業園區20多年來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60多億美元,9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區內投資。

  第三個層次是“公共行政管理”。其核心意義是讓管理者的管理對象和內容,從初期對企業管理到後期轉變為對城市管理的昇華,最終讓工業園區的建設向新興城市建設推進。

  蘇州工業園區的發展除了借鑒之外,更有創新。

  在蘇州工業園區2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國資始終扮演了開路先鋒和主力軍角色,發揮著引領示範的作用。“這是我們借鑒、創新新加坡國有控股公司淡馬錫經驗的結果。”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楊知評説。2005年初,園區在借鑒新加坡淡馬錫經驗的基礎上,創造性地設立了投資決策、審計和薪酬三個專業委員會,行使園區國有資産控股發展有限公司董監事會的權責。從2012年開始,園區對國資國企實行分級、分類考核,國資國企整體市場競爭力得到全面提升。

  作為新加坡方面的代表,現任中新集團副總裁的林敬文認為,工業園區發展得非常好,在個別方面已經超越了新加坡。“新加坡企業或者新加坡政府應該向園區學習或者借鑒園區的新興産業發展,包括大眾創新、創業等。”林敬文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