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走出去”別忽視軟實力

  • 發佈時間:2016-01-11 05:54:0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2013年中國在阿拉木圖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企業界正掀起海外投資熱潮。其中尤為引人矚目的是,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進行了大量基礎設施建設,造福了國家版圖之外的一方百姓。但誰説給當地注入大筆資金,提振就業率,並繳納不菲的稅收,就一定會得到當地政府、社會和企業的熱烈歡迎?實際情況可能是,好心不一定就能把事辦好,水土不服的企業屢見不鮮。

  企業能否“走出去”,是硬實力的體現,但能否“走好”、“走穩”,則是軟實力才能解決的問題。中國鐵建之所以能夠從10年前的步步驚心走到今天輕車熟路的段位,對軟實力的重視功不可沒。

  軟實力的第一個層面是文化問題。基於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各國都有不同的商業規則、政策法規以及宗教信仰。對於“走出去”的企業來説,小到員工不能吃什麼、説什麼,大到如何與工會等組織以及政府部門打交道,都需要提前做好預案。這也是中國鐵建特別重視複合型人才儲備的原因所在。

  第二個層面是社會責任問題。目前,全球企業都愈發重視公益事業,這並不是一種巧合。尤其對於“走出去”的企業而言,更是如此。只有真正融入當地社會,樹立起“負責任的海外公民”形象,才能讓企業品牌真正落地,得到當地人民的認可和歡迎。

  在筆者看來,軟實力還應包括第三個層面,就是如何在“一帶一路”上講好中國故事。目前,依舊有海外媒體質疑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目的,這其中,既有別有用心的成分,也有我們企業溝通不到位的因素。

  老話説得好,光説不練假把式,光練不説傻把式,又練又説真把式。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一帶一路”事實上形成了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投資與受資雙方既是利益共同體,也是命運共同體。能否將這種共贏的思想有效傳遞,企業的行為是根本,溝通技巧也不能忽視。只有將中國故事講好,讓受資方的政府、企業和人民了解中國企業的初衷和付出,才能有效駁斥“零和博弈”的惡意揣測,將共贏的理念真正傳播開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