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油價“翻身難”

  • 發佈時間:2016-01-10 21:17:4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楊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國際油價創下全年高達35%的驚人跌幅;2016年,在市場供需沒有根本改變的背景下,國際油價仍然翻身無望。

  減供無期

  供大於求是公認的導致國際油價暴跌的根本原因,然而不幸的是,供應過剩還會貫穿2016年全年。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俄羅斯和美國作為全球石油市場三大主要“供貨商”,為保證自身市場佔有率正僵持不下,誰也不願先開“減産”口。

  OPEC方面仍舊“死扛”不減産。在最近一次OPEC會議上,OPEC不顧市場再三期待,繼續宣佈將産量維持在紀錄高位,這一決定公佈後,布倫特原油價格迅速跌破了40美元/桶大關。而後期,市場認為,根據伊朗目前的去核化速度,預計今年第一季度伊朗石油運輸將獲得解禁,一旦伊朗重返國際原油市場,OPEC石油輸出還將“不減反增”。

  俄羅斯方面更為“激進”,不僅從未將石油減産提到國家層面進行討論,還用超記錄的石油産將國際原油市場置於更為難的境地。俄羅斯能源部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俄羅斯2015年12月日均原油産量為1082.5萬桶,創出蘇聯解體以來高位。同時該國2015年年産量亦創出新高。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洲部副主任劉華芹表示,油氣是俄羅斯關鍵的財政收入來源,在其經濟結構未發生根本性轉變以前,俄羅斯減産是無法指望的。俄羅斯能源部副部長莫洛佐夫(KirillMolodtsov)更在莫斯科一次行業研討會上明確表態:“俄羅斯企業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才肯定會減産,那就是油價跌到零。”

  至於美國方面,頁巖氣革命和取消石油出口禁令令其成為國際原油供應市場“新貴”。儘管美國石油出口産業鏈尚不成熟,可其40年“積攢”下來的巨大的石油儲量卻足以影響國際油價漲跌。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末,美國商業原油總庫存高達4.87億桶,處於近80年來的最高水準。

  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宋智晨表示,至少目前看不到這一基於國際原油市場份額爭鬥破冰的希望,畢竟市場份額決定市場話語權,有了話語權就能夠決定市場價格。若此時其中一方主動減産,另外兩方沒有跟隨,那麼後者不僅會得益於前者減産後的原油價格上漲,市場份額也會同期擴大,而前者則是“為他人做了嫁衣裳”。

  寄望需求

  既然供給端矛盾難解,寄望需求端增長又是否可行呢?事實上,這的確是當前原油市場關注者的一種普遍期待。不過可惜的是,儘管需求端不存在供給端的博弈式矛盾,可卻受客觀經濟增長制約,無法主觀定奪。

  經濟增速影響石油需求,世界銀行1月6日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稱,2016年將是風險之年,全球經濟預計增長2.9%,增速低於去年6月份預測的3.3%。其中主要經濟體尤其是中國需求的下降,是關注國際原油市場人士最大的擔心。

  國際能源機構(IEA)已將2016年的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量從今年的180萬桶下降至120萬桶。OPEC也預計,2016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量將降至125萬桶。

  在供給和需求之外,美聯儲加息、中東地緣衝突也會給國際油價帶來影響,但宋智晨表示,影響多停留在“震蕩”的層面,根本性的扭轉還是需要供需面的改變。

  比如最近沙特與伊朗關係緊張,國際油價一度回升,市場曾就此判斷這或許對國際油價是利好因素。不過宋智晨分析認為,所謂的回升其實更像是“震蕩”的一部分,主要産油區域地緣政治的緊張會令國際原油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從而引發國際原油市場震動,只是這種影響是短期的,2016年全球油價走勢定奪權最終還要回歸供給面。就當前判斷,供大於求局面將貫穿2016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