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將約束大股東減持 熔斷機制保護投資者

  • 發佈時間:2016-01-06 04:32:49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監會昨日早間回應市場大跌,稱正在研究相關規定應對減持潮。

  針對市場傳言稱,1月8日,大股東減持股份政策到期後,會有1萬多億股份集中減持。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這是不符合實際的。雖然大股東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並不是都有現實減持需求。從近年來實際情況看,大股東減持60%是通過大宗交易、協議轉讓進行的,有效緩解了對市場的壓力,大股東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金額佔總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完善規範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規定,對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建立減持預披露制度,並在一定時間內對減持股份的比例進行限制,引導其通過大宗交易、協議轉讓等途徑減持,既可實現應對股市異常波動臨時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東集中減持對市場造成衝擊。這個規定將於近日公佈。”

  而對於4日的A股兩次熔斷情況,鄧舸回應:“熔斷機制對穩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其主要功能是為市場提供‘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況下的匆忙決策,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抑製程序化交易的助漲助跌效應;為應對技術或操作風險提供應急處置時間。從1月4日市場情況看,熔斷機制發揮了一定的冷靜期作用,對於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具有積極意義。引入指數熔斷機制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在我國還沒有經驗,市場對新的規則有一個逐步調整適應的過程。”

  鄧舸還表示:“從境外經驗看,熔斷機制的完善不是一步到位的,也沒有統一的做法,需要在實踐中逐步探索、積累經驗、動態調整。我們將根據熔斷機制實際運作情況,不斷完善相關機制。”中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