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東H5N6病毒目前沒有根本變異

  • 發佈時間:2016-01-06 01:30:4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廣州1月5日電 (記者肖思思)深圳報告首例H5N6流感病例去年12月30日死亡。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首席專家何劍峰5日接受記者採訪介紹,去年12月29日及今年1月1日分別在深圳和肇慶發現的兩例H5N6個案屬偶發散發病例,現階段該病毒傳播風險較低,不排除仍有偶發個案出現的可能。但H5N6並非新出現的病毒,目前沒有“人傳人”的根本變異。

  “H5N6並非新出現的病毒,國外及中國都曾在水禽中發現H5N6禽流感病毒。”何劍峰説,“H5N6是流感病毒的一種亞型,病毒的來源是禽類,對家禽具有高致病性。從我們監測的情況及各種文獻資料表明,目前H5N6病毒並未發生人傳人的根本變異,也就是説,導致人感染和傳播的風險較低。此前在深圳和肇慶發生的兩例病例屬於偶發散發個案。”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病毒變異是病原體不斷進化的過程。流感最初就是在禽間流行的,後來通過病毒變異偶爾感染了人,例如大家熟悉的H7N9。對於H5N6等病毒的變異,我們隨時可以監控和掌握,並且可以通過採取各種措施,將病毒的變異速度減慢。”他説。

  何劍峰介紹,減少人與活禽密切接觸的機會可有效預防人感染H5N6流感。“人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H5N6禽流感病毒而感染,也可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分泌物或排泄物,比如家禽的糞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或直接接觸病毒感染。但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持續傳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