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深圳首例H5N6流感病例病毒基因確定

  • 發佈時間:2016-01-04 15:21:4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向雨航  責任編輯:吳起龍

  2015年12月29日,深圳市報告了1例H5N6流感病例。1月3日,筆者從深圳市疾控中心獲悉,經全基因組序列分析結果顯示,目前深圳活禽市場外環境存在H5N6流感病毒,本次報告病例的病毒與活禽市場外環境的病毒高度同源,從生物資訊學角度證實本次病例是因接觸活禽或市場外環境感染的。

  此次報告的H5N6流感病例為深圳首例,全球第五例H5N6流感病例。病例出現後,深圳市疾控中心與華大基因合作,立即對患者咽拭子樣本和活禽市場外環境樣本分離出的H5N6流感病毒進行基因測序。經過晝夜奮戰,1月3日上午10時,完成了全基因組序列分析。

  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患者樣本中H5N6病毒HA、NA基因與2014年廣東省從鴨只中分離的H5N6病毒高度同源,同源性>98%;與深圳2014年活禽市場外環境分離出的H5N6病毒高度同源,同源性>98%;與深圳2015年12月份來自外環境標本分離出的3株H5N6病毒高度同源。

  同時,患者樣本中H5N6病毒HA、NA基因與2014年四川和廣東報告的2例H5N6流感病例的病毒高度同源,同源性>98%。患者樣本中H5N6病毒的內部6個基因與本地外環境中H9N2病毒高度同源,H9N2病毒為該病毒的內部骨架供體。患者樣本中H5N6病毒HA和NA基因分別來源於外環境中的H5N1病毒和H6N6病毒。

  經過測序分析認為,目前深圳活禽市場外環境存在H5N6流感病毒,本次報告病例的病毒與活禽市場外環境的病毒高度同源,從生物資訊學角度證實本次病例是因接觸活禽或市場外環境感染的。因此,減少人與活禽密切接觸的機會,可有效預防人感染H5N6流感。其中一個重要的措施是切實推行活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該措施在國際上被普遍認可,發達國家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就開始推廣禽類生鮮上市,目前,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和我國港澳地區已實行生鮮禽類代替活禽上市。對於市民,需要做到儘量不直接接觸和處理活禽,不食用病死禽,不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類産品。

  此外,深圳市疾控中心也發現感染人的基因來源比較複雜,至少經歷H5N1流感病毒與H6N6流感病毒的重配,然後重配的H5N6流感病毒再與H9N2流感病毒重配,産生目前感染人的H5N6流感病毒。具體的病毒重配過程,還在深入研究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