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國土局:去年住宅用地樓面單價同比漲15%

  • 發佈時間:2016-01-05 07:04: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針對北京地價上漲的原因,市國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土地資源的稀缺以及人口的迅猛增長是重要因素。

  本報訊(記者 朱開雲)去年,本市經營性用地實際成交樓面單價15336元,比2014年上漲18%。其中,住宅用地樓面單價16670元,同比上漲15%。昨日上午,市國土資源局通報了2015年及“十二五”期間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及經營性用地供應情況。

  去年住宅用地樓面單價16670元

  市國土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本市土地市場公開出讓經營性用地81宗,土地面積約694公頃,其中住宅用地約513公頃,商服用地約181公頃,建築規模約1281萬平方米,成交地價總額為1965億元。據統計,去年本市經營性用地實際成交樓面單價15336元,比2014年上漲18%。其中,住宅用地樓面單價16670元,同比上漲15%;商服用地平均成交價12460元,同比上漲15%。

  在用地的區域分佈上,鋻於城區功能疏解、人口疏散的大背景,2015年大部分供地位於城市發展新區,成交土地面積397公頃,佔總成交土地面積的57%;首都功能核心區及城市功能拓展區成交土地面積201公頃,佔比29%;生態涵養區成交土地面積96公頃,佔比14%。

  9成住宅用地配建民生住房

  雖然2015年本市經營性用地供應總量有所減少,但在供地結構上仍然優先保障了住宅用地的供應。2015年通過土地市場供應的住宅用地面積佔經營性用地供應總面積的比例約74%,其中近9成配建了民生住房。市場供應的住宅用地總建築規模約875萬平方米,扣除配套設施及公建面積後純住宅規模約594萬平方米,其中民生住房佔比為49%。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2016年將繼續優先確保民生用地供應,對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應保盡保,同時大力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

  土地稀缺和人口增長是地價上漲主因

  針對北京地價上漲的原因,市國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土地資源稀缺,但需求旺盛,房企向一線城市聚集;去年以來貨幣流動性充裕,房企的融資成本降低;同時,企業的盈利模式多元化。

  去年多宗土地成交價格較高,今年樓市是否會豪宅化?北京康正宏基房地産評估公司總經理梁津分析,根據機構預測今年豪宅供應量大概2000-3000套,而今年樓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大約在20萬到30萬套,豪宅供應量預計在1%以內,成交量也不足1%。

  梁津分析,城市土地有限,不可能通過無限增加供應來平抑地價,2008年以後,二手房成交量開始超過一手房,這也符合城市發展的趨勢,“未來北京存量房的盤活和利用對解決住宅問題和需求的作用將越來越重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