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長春一單位因全面二胎開放 制員工生育時間表

  • 發佈時間:2016-01-04 06:41: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二胎政策”開放,以及猴年即將來臨,長春市的生育高峰已經開始顯現。記者從省婦幼保健院和長春市婦産醫院等醫院了解到,近幾個月,醫院的門診量已經增長了近一倍。而二胎和“羊寶寶”的扎堆兒出生,預計猴年各醫院的産科會出現“一床難求”的局面。

  二胎開放,不僅醫院有預判,社會上方方面面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新一輪生育高峰的到來,一些能夠受益的行業必然是喜不自禁,而一些用人單位則苦不堪言。

  生寶寶扎堆 難壞用人單位

  “我們部門一共6個女職工,有3個已經懷孕了。”最近,在做2016年工作計劃的張先生頭都要大了。

  張先生是長春一家民營企業的中層管理人員,他負責的部門裏有3位員工正在懷孕中,有一位是二胎,而且她們基本都是高齡。“從她們2015年懷孕時,工作中就要照顧她們,日常工作就要分給其他同事幹。”

  張先生表示,2015年,集中懷孕期間,大家工作就很難開展了。但好在懷孕的同事還在崗位,還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孕期之後接著就要面臨休産假,用人就更是緊缺了。“現在經濟不景氣,招新人是不可能了,現有的人工作需要加碼重新安排。這個問題已經納入到公司明年要重點研究的事項了。”

  而為了避免員工集中懷孕,有的公司則採取一些應對措施。長春市民鄭女士到一家單位應聘時,被告知如果想要孩子,必須提前一年跟單位申請,單位則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來制定“員工生育時間表”,避免讓員工集中在同一年扎堆懷孕,影響正常的工作。

  “出臺這個政策,我們也很無奈。二孩政策放開後,單位無論年輕沒結婚的還是已婚的都議論這個話題。也有一些員工表示要享受這一政策,想再生一個。可作為企業管理方,不得不從企業整體利益考慮。所以只能醜話説到前面了,這也是為企業好,打好提前量,免得到時候工作上不好做。”鄭女士應聘企業的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説。

  一些醫院門診量增加近一倍

  要個二孩,工作有影響不説,可能想生的時候,産床都得打好提前量。長春市民朱女士今年28歲,生寶寶是她這兩年主要的目標。“婆婆説羊年出生的孩子命不好,非讓我要個猴寶寶,卻跟二胎趕在了一起。”

  朱女士現在已經懷孕4個月了。1月2日,她去長春市婦産醫院産檢。“本以為放假人會少一點,可是沒想到一點都不少,掛號、交款、做檢查都排了很長的隊。”

  昨日,新文化記者從省婦幼保健院和長春市婦産醫院等幾家醫院了解到,近幾個月,新一輪的生育高峰已經開始顯現。

  記者從吉林省婦幼保健院了解到,這撥生育高峰是從2015年8、9月份時慢慢顯現的。據介紹,目前,該醫院一天的門診量約為900多人次,而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生育高峰出現之前,一天的門診量約為500多人次,增加了近一倍。

  長春市婦産醫院門診量也增加了近一倍。“不分節假日,每天來産檢的人都很多,人數增加很明顯。”醫院門診的一位工作人員説。

  據介紹,這次生育高峰的出現,包括三個方面的因素:一是“猴寶寶”出生多,另一個是此前實施的“單獨兩孩”政策,再加上這次剛剛放開的“全面兩孩”政策。而新文化記者從幾家醫院了解到,從前來産檢的人數上看,二胎的數量要佔到總數的1/4到1/3。

  而生二胎的産婦一般年齡偏大,據幾家醫院的醫生預計,春節過後,尤其是羊年下半年,高齡産婦、剖宮産再孕等高危孕婦將明顯增加。因為體質的原因,高齡産婦更希望在大醫院生産,這也加劇了在大醫院接診的壓力。而一些三甲醫院的産科很可能會出現“一床難求”的局面。

  “全面二胎”政策終於塵埃落定了。有業內人士預估,“二胎政策”實施後,以每年平均增加100萬~200萬新生兒的速度計算,預計2018年新生兒有望超2000萬人。在這個數字背後,房地産、食品玩具、醫療健康、家用汽車、線上教育等行業都將受益,但最直接的受益者應該算母嬰用品行業。

  記者在淘寶、聚划算、京東等網購平臺解到,不少電商都在“搶抓機遇”,母嬰用品都在打折或搞促銷。而不少準媽媽也採取團購的方式來取得更多實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