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體育産業供給側改革 跑馬拉松將有新利好?

  • 發佈時間:2016-01-03 01:29:47  來源:重慶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日,2016廈門馬拉鬆開跑。共有27000多名國內外運動員參加全程比賽。

  ▼美女參加廈門馬拉松

  冬日暖陽灑在廈門海邊蜿蜒的賽道上,來自全國各地的跑友在此相聚,開啟新一年的奔跑。中國馬拉松走過了噴薄的2015年之後,馬不停蹄地迎來了更加洶湧澎湃的2016年。

  “十三五”元年,落實供給側改革,體育産業如何作為,從持續升溫的“馬拉松熱”可窺端倪。

  賽事運營如何量質齊飛

  從2014年的51場到2015年的130多場,再到2016年預計的約200場,中國的路跑相關賽事“泡沫説”甚囂塵上。其實,與美國每年千余場路跑賽事相比,中國的馬拉松等路跑賽事在巨大人口基數的襯托下,反而顯得微不足道。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競賽部部長張永良表示,中國馬拉松賽事火熱,但仍不能滿足跑友的需求,搖號就是明證;儘管人們熱情越來越高,但每年全馬和半馬的完賽選手人數比發達國家還差很多。總體來説,國內賽事從量上看依然供不應求。

  優質賽事更是稀缺資源。資深跑友無不將參加波士頓、倫敦、柏林等城市馬拉松視作榮耀。環境優美、服務保障到位、競技水準出眾、口碑優良的國內賽事仍是鳳毛麟角。

  廈門馬拉松賽事組委會市場開發部負責人李維新認為,已經連續8年獲得國際田聯金標榮譽的廈馬之所以收穫良好的口碑,除了自然環境基礎好外,和深入的市場推廣和文化理念傳承也有關係。

  “舉辦馬拉松賽未來的趨勢是政府撥款越來越少,市場資助越來越多,對賽事自我造血的要求越來越高。在實現對贊助商回報的同時,運營方也為自己收穫了品牌效應和影響力。”李維新説,“精品賽事最終要比拼文化含量和精神特質,廈馬倡導綠色環保的理念,接下來我們會賦予其更多人文內涵。”

  中國更加風起雲湧的是處在草創期的馬拉松賽事,這些城市往往需要面對賽事服務第一關。從鞋服企業跨進體育産業的福建天翔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在2015年接連承辦了泰寧、武夷山、福州3個馬拉松賽事。

  公司董事長鄭劍強認為,對於一些剛剛起步的馬拉松賽事來説,賽事服務,尤其是針對選手的服務至關重要。“在賽事還不出名時,我們要做好賽道規整、選手檢錄、沿途補給、賽後康復等基礎性的組織工作,以及選手、市民的賽事體驗,一切傳播效果都源於紮實的籌備。”

  張永良認為,馬拉松要和城市不同特質結合在一起尋找定位、謀求發展。“不是所有賽事都朝著高大全的方向走,小而精也是必要的,馬拉松賽事需要多樣化格局。”

  業內人士指出,提升賽事品質是系統工程,需要城市各個方面的協同配合。組委會可能由幾十個政府部門組成。辦賽公司往往調動不了安保、醫療等重要公共資源,政府在提升服務職能方面需要進一步提升。

  運動裝備如何深得人心

  亞瑟士、新百倫、聖康尼等國外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壟斷著國內高端跑鞋市場。松拓、佳明也是跑馬人士青睞的智慧腕錶。伴隨全民健身消費升級,國産體育用品企業逐步發力,打造更專業、智慧、時尚的産品。

  2015年“雙十一”,國産品牌宜準在天貓旗艦店智慧運動手錶類別銷量排行榜裏,超過國外品牌成為第一。公司行銷總監艾琪認為,這是因為企業立足高精密製造基礎,主動尋求從電子錶、戶外登山表到智慧手錶的轉型,滿足了跑友的“痛點需求”。

  “價格相對便宜,後臺演算法獨特、自主數據庫分析模型、與國內知名社交軟體互聯互通,國産智慧手錶受到越來越多跑友的認可。”艾琪説,“接下來我們要在保證心率測速準確的情況下,改善穿戴體驗,甚至推出小額支付功能,在更多延伸需求層面與跑友對接。”

  2015年,安踏公佈其足球裝備計劃,收集青少年腳型數據,打造最符合中國青少年腳型的專業足球鞋;李寧與小米攜手推出多款植入晶片的智慧跑鞋,通過推送個性化訓練計劃,幫助用戶糾正跑姿並選擇適合自己的跑鞋;361度宣佈與樂視體育合作,構建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智慧運動生態系統,為用戶提供更加個性化、人性化、智慧化和專業化的體驗。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器材裝備專家崔衎衎認為,除了鞋服外,路跑市場還有營養品、體質監測和輔助訓練器材、長跑定制器材等其他門類。“鞋服可能存在生産過剩,而其他品類供給方面則缺乏足夠引導。”

  崔衎衎表示,國際巨頭品牌優勢短期之內難以撼動,但國內企業只要堅持在生産端持續發力,做強産品設計,同時因定制化、個性化消費趨勢,讓消費者參與到工業設計中,以獨特的消費體驗征服消費者,市場前景依然樂觀。

  專家建議,企業還要加強大數據收集工作,分析運動發燒友、中間參與者、入門級族群等各層級消費者的消費特點,精準投放産品,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全民健身如何科學多元

  曾經作為高危極限運動的馬拉松,在人們用腳投票的情況下,承擔越來越多全民健身功能。然而,有運動的地方,就會有傷病風險,運動科學的普及勢在必行。

  浩沙健身福建大區私教總監宋葉潮曾經“臥底”到一個跑友團,讓他驚訝不已的是,跑團活動結束後,只有一兩個人做拉伸,其餘人拍完照片就紛紛散去。

  宋葉潮認為,讓運動的人懂得如何運動,是個巨大的市場缺口。

  據福建省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唐佑明介紹,福建利用體彩公益金建設了很多健身場地。

  馬拉松很大程度上拉動了全民健身市場,但全民健身不能只有馬拉松,更加多元的健身方式也在逐步得到推廣和認可,健身服務産品和項目愈發多元。除了常見的塑身、健美操,很多健身機構推出了拳擊、瑜伽等時尚項目,引進國際流行的健身方式,滿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

  “火爆的何止馬拉松,其他活動參與人數也很多。比如一個自行車比賽,原本計劃300人規模,最終要放寬到600至800人,報名的人太多了。”福建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馬永鑫説,“未來我們會進一步搭好與各運動協會、俱樂部聯繫的平臺,讓人們有更多健身選擇。”

  文圖據新華社

體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樂視網 4.95 3.99%
4 當代明誠 16.89 3.37%
5 新 華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夫戶外 19.57 -4.49%
2 金陵體育 37.87 -2.17%
3 蘭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輝娛樂 5.81 -1.52%
5 嘉麟傑 4.56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