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市場為何難見馬鈴薯主食?

  • 發佈時間:2016-01-01 08:32:11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了確保我國糧食生産安全,2013年國家就制定了把馬鈴薯主糧化的戰略。為此,國家有關部門積極鼓勵科研單位和食品生産企業大力開發生産馬鈴薯主食産品,引領百姓進行馬鈴薯主糧化消費。但是時至今日,馬鈴薯主食依然在市場看不到影子,馬鈴薯饅頭、麵條等還是空白,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昨天,記者諮詢了天津立達麵粉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員介紹,他們現在生産多種小麥饅頭、豆包、麵條等,但是獨獨沒有馬鈴薯主食。原因之一是生産成本高,擔心零售價格比較高,市民難以接受。

  河北省承德市圍場縣一家專門生産馬鈴薯粉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廠馬鈴薯粉的售價是每噸5700元,最便宜的也在每噸5600元左右;去年價格還貴,曾經達到每噸6700元左右。目前已經進入馬鈴薯粉銷售的旺季,但是一般銷售對象都是制藥企業、肉製品加工企業和一些特殊食品加工企業,對於主食生産企業幾乎還沒有銷售對象。

  立達麵粉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算了一筆賬:現在普通麵粉是每斤1.58元左右,而馬鈴薯粉的價格則是每斤2.85元,兩者每斤相差1.27元。由於馬鈴薯粉的價格比較貴,所以其生産成本就比較高,市場零售價自然就會比較高。據了解,北京市場上銷售的馬鈴薯饅頭的零售價每袋3個5.8元,比普通小麥麵粉饅頭高不少。這樣一個高價,恐怕一般市民接受起來有些難度。

  馬鈴薯主食難以在市場出現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其黏性比較大,不容易進行機械化加工。集中體現在發酵難、成型難、整型難,容易開裂。立達麵粉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已經進行過相關生産試驗,發現跟生産小麥麵粉主食不一樣,馬鈴薯主食很難成型,幾乎不能進行大型機械化生産。為此,儘管他們進行了多方努力,目前依然不能大批量生産出來。

  天津科技大學食品研究專家王浩介紹,馬鈴薯主食應該説是一種健康主食,蛋白質含量比較高,微量元素含量也要高於小麥和稻米,還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含量也比較高,應該值得大力研發生産,也是市民生活所需的主食品種。另外,馬鈴薯耐鹽鹼,適合在貧瘠的農田種植,在我國中西部地區有廣泛的種植前景,而且畝産量比較高。主食化以後可以大大增加我們糧食自給能力,減少進口糧食數量。馬鈴薯主糧化生産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還需有關部門和科研機構、食品加工企業進一步加大科技攻關力度,逐步降低生産成本,讓普通百姓買得起,吃得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